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成功举办“迎国庆·孔院开放日”活动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261

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于英国当地时间2022101日成功举办了“迎国庆·孔院开放日”系列活动。孔子学院开放日吸引了当地民众、华裔家庭、中英学生等各个群体,国际化的活动氛围促进了文化交流,反响热烈。


本次开放日在孔子学院本部办公楼Abden House及教学楼群Dalkeith Road 79号和81号举办,旨在进一步扩大宣传,消减因疫情封闭带来的影响,让孔院的线下教学和文化活动再次活跃在大众视野,为孔院今后的发展预热。


孔院开门迎来客


爱大孔院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孔院开放日共包括五个活动,分别是“中国书画”,“中华茶艺”,“传统剪纸”,“语言体验课”,以及“汉服体验课”。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志。书画体验活动由张弛老师主持,张老师结合字体的演变,形象地讲解了中国书法的发展历史,并通过展示大量名家书画作品来帮助体验者更好地理解书画。活动过程中张老师耐心解答观众的各种问题,并亲自示范了书法书写的要领和技巧。现场也设置了书写体验环节,参与者跃跃欲试,积极向老师请教,力求更好地完成自己的第一幅书法作品。


书画课程讲解 


学生跃跃欲试


茶韵幽香,静安淡雅。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对语言学习的兴趣,张齐红老师从茶文化起源讲起,讲到茶叶的种类、泡茶的器具以及如何泡一壶好茶,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人潮。此外,张老师还现场表演了茶艺,邀请参与者共同品茗。在理论讲解与实际品尝中,参与者感受到了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茶具展示与讲解


茶艺表演与品茗


吉祥如意送祝福,想象创作求美好。传统剪纸对于中国人民有着非凡的意义,肖妤老师通过介绍中国剪纸的历史,包括剪纸的起源、发展、巅峰,以及现代剪纸的类别、作用等让学生从理论上感知中国传统剪纸的魅力。在随后的实践中,肖老师为参与者准备了两种三折四角团花进行分层教学,其一较简单,纹样较少,其二较难,纹样比较多且复杂。当成品剪纸展开的那一刻,参与者脸上洋溢的笑容,彰显了活动体验的乐趣。


教师与学生亲切互动


剪纸成果展示


孔院还在开放日为对汉语感兴趣但从未学过汉语的来访者准备了一个汉语体验课,课程为时一小时,内容主要包括汉语简介及拼音汉字梗概。胡佳路老师从汉字和拼音入手,教授参加者基本的自我介绍语, “你好,我叫,” 和一些常用的问候语。在体验课的最后,武子敏老师还介绍了一些象形字,并且提供了笔墨纸砚,让来访者亲自书写汉字,体验汉字的魅力。


语言体验课学生相互交流


举手投足显古风,一颦一笑尽文化。汉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服饰之一,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本次的汉服体验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汉服介绍与汉服试穿。在汉服介绍部分,邓洁老师从汉服的定义、特征和演变历史等内容入手,重点介绍展示了齐胸襦裙、诃子裙与褙子,并通过《唐宫夜宴》等舞蹈让大家感受汉服之美。在汉服试穿部分,提供了诃子裙、褙子、长袍、唐装与旗袍等多种形制的传统服饰,使参与者有机会沉浸式地体验传统服饰的魅力。参与者说着略带口音的汉语,抱拳行礼那一瞬间的定格,正是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真实写照。


汉服演变讲解


汉服体验


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迎国庆·孔院开放日”在飘香茶韵、古风汉服、精巧剪纸、传统书画和“你好,再见”中圆满结束。活动获得了当地民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进一步扩大了孔院的知名度,促进了文化传播与交流,使孔院的线下教学和文化活动再次活跃在大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