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举行2022年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结业暨开学典礼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200

当地时间2022107日,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Certificate for Competence Oriented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培训班第十届结业典礼暨第十二届开学典礼。作为常规项目,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二年,今年该培训活动为疫情后第一次线下和线上相结合同步进行。法兰克福大学教育研究与师资培训学院(ABL)负责人乌特·坎黛茨基(Ute Kandetzki)、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魏萌(Christina Werum-Wang)、中方院长金日以及新老学员和来自德国各地的本土汉语教师参加了当天的典礼及培训讲座。


金日院长致辞


首先,中方院长金日在开场致辞中向歌德大学教师培训学院与歌德大学汉学系多年来同孔子学院就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开展的成功合作表示感谢,并向毕业生表示祝贺。接下来,歌德大学教师培训学院负责人乌特·坎黛茨基女士致辞表示,本项目迎合了当地汉语教师在中小学教学中的需求和挑战,受到黑森州文化教育部门全力支持,在合作三方共同努力下,自创办以来已经为黑森州地区输送了150多名合格的本土汉语教师。


乌特·坎黛茨基女士致辞


之后,负责孔子学院教务的员工齐友(Joachim Zieber)代替德方院长王魏萌,详细介绍了该培训项目的教学计划和课程结构。他指出,该证书培训项目为期两年,包括九大学习模块,以黑森州汉语教学大纲与教师指南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语言、交流和跨文化能力为目的,针对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师的教学需求制定课程。学员通过培训不但可以掌握汉语教学的专业知识、最新的教学法和实用的课堂设计,而且还可以掌握教师、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技能。同时,孔子学院作为高水平汉语学习和汉语教学技能培训机构,积极为德国本土汉语教师提供职业发展的后续教学交流平台。

  

项目介绍完毕后,作为当天的重头戏,孔子学院邀请中德两位专家为培训班新老学员及来自各地的本土汉语教师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培训讲座。


第一场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纪晓静教授提供,题目是“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初级汉语综合课教学设计”。 讲座分为能力为导向的教学理念、综合课教学设计原则、方法,以及综合课教学设计案例三个部分。纪老师详细介绍了基于能力型教学理念的来源和主要特点,教学理念的可行性,后方法时代的语言教学宏观策略。她还通过《速通汉语》初级第4册第一课《国庆节放七天假》展示了一个具体的教学设计案例,介绍了汉语综合课教学设计中自上而下的总体思路,以能力为导向的宏观和微观设计,以及以能力为目标的详细设计步骤和教学环节。


纪晓静教授做讲座


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荣休教授魏荷雅(Prof. Dorothea Wippermann)用德语介绍了她的新著《中文课上的汉语拼音和汉字书写》(Hanyu Pinyin im Unterricht der chinesischen Sprache und Zeichenschrift)。她首先介绍说,新教学法著作包含汉语拼音和汉字教学两个部分,例如,其中有一个内容谈到,“作为发音辅助的汉语拼音在中文教学法里是一种理所当然的教学辅助吗——论语言和文字的概念和教学分离”。接下来她从多方面论证了中文课堂中的汉字教学的矛盾:一方面优美的汉字结构造型在中文课堂上能激发学习者的好奇和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学习汉字结构的难度又成为了他们的拦路虎。汉字对学生来说就像长城一样是中国的文化象征,但同时汉字学习又是阻挡他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一堵墙。这种矛盾对中文课带来的后果是,学生失去学习动力,很多人在学习一段时间后会因为难度太大而放弃中文课。接下来她继续谈到文字不能直接发音,一个词是由发音和字意相结合的,学习中文的时候需要了解每个字由哪个音节和字符组成。在中文课上运用的读音教学主要有几个模式: 第一为无汉字的汉语拼音教学模式,这主要是初级阶段可实用;第二种模式以汉语拼音学习为主,同时学习汉字,这样有助于学习者的汉语阅读能力。最后她以中文教材《同道》为例做了进一步分析,探讨了能否实现中文教学里的口语和书面文字学习的分离。

  

韦荷雅教授做讲座


当天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由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教育研究与师资培训学院的尤利娅纽依曼(Julia Neumann为新一届学员培训如何使用学习平台。她展示了详细的操作步骤并解答了常见问题,让新学员了解了学习流程概况,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并进入正式学习阶段。


至此本年度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结业暨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