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大学孔院成功举办汉语角系列活动之三——中国人的生死观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36


2019117日晚,中外小伙伴又来到了思源楼A18教室参加诺丁汉大学孔院本学期的第三次汉语角活动。这一次,大家齐聚一堂探讨的是一个宏大且严肃的话题——中国人的生死观。

活动伊始,主持人先带领大家追本溯源,挖掘儒释道三家的生死观:儒家积极入世的生命观和理性坦然的死亡观、道家自然无为的生命观和自然豁达的死亡观以及佛教缘起性空的生命观和因果轮回的死亡观。从本质上讲,儒道佛的生死观,也是这三家不同人生哲学的具体体现,各有自己的特点,他们在相互冲突、互补和融合中,共同铸就了中国传统生死智慧。然后主持人则提到了中国人生死观中很重要的一点——事死如事生,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丧葬习俗和祭祀习俗。

活动中,主持人与大家分享了医疗纪录片《人间世》,导演组在医院与医生病人同进同出蹲点两年,记录了医院里发生的故事,也陪同医院一起见证了太多生死。第二季最后一集《暴风雪》就将镜头对准ICU重症病房,探讨了中国人的生死观。

其后,此次汉语角活动又将视野从中国人的生死观拓展开去,介绍了中国生死教育、临终关怀以及器官捐献的现状,讨论了中国人的生死观对生死教育、临终关怀和器官志愿捐献在中国推行和开展产生的阻碍。

主持人选播了《人间世》中“告别”一集的片段,展现了上海第一家临终关怀病区临汾社区医院中的日常,而导演组选择这个主题也是想要唤醒中国社会正视死亡这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让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地谢幕。主持人也播放了中国器官捐献宣传片《生命如花》,一个热爱篮球的男孩叶沙捐献了他所有可用的器官,而器官接受者们为了完成叶沙生前的愿望组了一支名为叶沙的球队。一个人的球队的故事让在场的同学们也不禁潸然泪下。

活动后半段时间里,到场的同学们就“各国的国家的生死观以及生死教育、临终关怀和器官捐献的现状”、“如何看待生死”、“生死教育应该如何开展”等问题展开了自由讨论。这个晚上的话题略显沉重严肃,但也让同学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和在场其他伙伴们一起正视生死这个问题,引发了在场很多同学关于生死、关于生死教育、关于临终关怀、关于器官捐献的种种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