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大学孔院成功举办汉语角系列活动之四——中国的教育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11-26浏览次数:218


20191121日,本学期汉语角“现代中国”系列的第四期活动在思源楼成功举办。到场的同学络绎不绝,大家都被该期汉语角主题——“中国的教育”吸引而来:中国学生渴望重温美好的校园生活;外国学生希望通过这次讨论更加了解中国的教育。

该次汉语角依旧采用半介绍半讨论的方式,先由主持人按照时间顺序对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进行简短的介绍,之后是大家围绕以上现象进行小组讨论。第一部分讲的是中国的科举制度,它改善了之前的用人制度,彻底打破了血缘世袭关系和世族的垄断,当然大家对它的看法也褒贬不一。

现代中国部分主要分为三大板块。首先主持人对比了中英两国的教育体系,介绍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课程设置,还包括中国学生最重要的人生大事之一——高考。高考前后的一些现象也非常中国化,比如高考后的撕书发泄、家长老师去寺庙祈愿等。在这些现象背后,一些更深层次的话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如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教育公平等。

第二个版块是家长在教育里扮演的角色。由于中国教育筛选程度激烈,中国家长一直强调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因此家长们为了自己孩子的未来,就不得不帮助孩子争夺优质的教育资源,采取了补课、上兴趣班等一系列措施。究竟这是好是坏,大家在之后的讨论中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第三个版块是比较轻松的中国学生的校园生活,由一个幽默的小视频引出,主持人介绍了学校里的校服、仪容仪表,还有一些独具中国特色的集体活动,如跑操、眼保健操、广播体操等。在观看视频过程中,活动现场洋溢着大家的欢声笑语,大家仿佛回到了自己的校园时光。

最后,大家针对之前提到的现象和话题,围绕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展开了讨论。每个人都对中国的教育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同时外国友人也对中西方的教育进行了对比,还有人提出了自己理想中的教育构想。在半小时的讨论之后,现场还进行了拼组,组与组之间又进行了一次思维碰撞,大家都纷纷表示在本次汉语角中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