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举行学期期中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86

深秋的爱丁堡,昼短夜长,色彩斑斓中渗透出冬天的丝丝寒意。当地时间1110日,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在79号校区底楼的图书室,举行了期中教学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持,外方院长、书法及国画教师、公派教师以及全体志愿者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重点是对前半学期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回顾及总结,提出改进方法,进一步优化教学工作与各项活动。每位教师发言5分钟,从困难挑战、教学心得及收获体验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汇报。

  

困难挑战方面,各位老师迎难而上,积极化解。胡佳路老师讲述了她在爱丁堡大学上口语课时遇到的挑战:有个学生在课堂上一直很沉默,有一次询问她为什么不愿意参与课堂活动,结果她情绪崩溃。胡佳路老师在课后积极与学生沟通,了解到学生汉语水平较低,上课感觉压力大, 有挫败感的情况后,提前打印好要学习的内容发给该学生,让学生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帮助她缓解压力。于杰老师面对同样水平差距较大的学生也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方案。她在上课前会提前把拼音给学生,让学生做好预习,以免在课上花费太长时间认字。在课上会尝试不给学生拼音,让学生关注语言本身,以免学生对拼音产生过度依赖,进而逐渐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肖妤老师提到课堂上最大的挑战之一是对付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有的自己不知道如何解释,有的囿于英文所限,无法很好地解释。一开始觉得非常尴尬,后来开始找到一种较好的处理方式:在课堂上不能解决的问题,课后一定通过邮件来沟通。

  

教学心得方面,各位老师互相交流,力求上好每一节课。邓洁老师分享了在课堂中穿插歌曲、文学作品、电影等内容,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在教授“中药”一词时,她向学生介绍经典的中医著作《本草纲目》和周杰伦的同名歌曲《本草纲目》时,学生非常感兴趣。在操练环节利用网络互动平台,以竞赛的方式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贺赟老师分享了在爱丁堡大学一节基于任务教学的口语课的成功经验,通过逆向设计分解小任务,给出语言的脚手架, 所有学生最终顺利完成老师设计的大任务,能够在购物中实现讨价还价。武子敏老师认为在给入门学生讲解时,一定要注意教学语言简洁、准确,避免使用过多的术语。她分享了如何帮助学生掌握发音要点,如通过动画展示发音部位,通过吹小纸条演示送气音和非送气音等。


收获体验方面,各位老师分享感悟,展望未来。张齐红老师表示通过两个多月的教学,不但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很多,还与很多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和学生课后的沟通帮助她更好地站在学生的角度,体会到不同国家学生在学习中文过程中的思维。即将结束任期的刘宇翰老师也对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本学期顺利举办的两场文化体验活动进行了回顾。他表示在爱丁堡孔子学院工作的两年收获非常大,这份经历将是他人生中的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

  

交流总结后所有教师对刚刚获得全英中文教学技能大赛苏格兰和威尔士赛区一等奖的书法和国画老师张弛表示祝贺。随后张弛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参赛经验,并总结出在教学过程中值得思考的几个问题。中方院长王绍梅老师对每位教师的发言都进行了细致点评,指出语言背后是绕不开的文化,语言课堂要加入文化元素;鼓励大家不但要介绍中国文化,也要以开放的心态包容、了解所在国的文化;同时要多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关注学生的反馈。外方院长Chris Yeomans感谢大家提供高质量的中文课程,架起文化交流的桥梁 ,对大家在特殊时期依旧坚守岗位,认真工作表示敬意。

  

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向来重视教学研讨,教师们分享教学经验,交流改进方法,有利于开拓孔院教师教学新思路,也能更好地推进孔院接下来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