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王斑教授在爱丁堡大学发表演讲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196

当地时间6月4日下午,应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特别邀请,斯坦福大学王斑教授来到爱丁堡大学商学院举行了汉学名家系列讲座,题为《中国乡村将走向何方?——中国文学及电影中乡土文化的生与死》(Where have all the villages gone?——The life and death of rural culture i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film)。来自爱丁堡大学各个院系的师生都慕名而来,小小的报告厅可以说是座无虚席。

点击查看原图

( 图片:王斑教授在发表演讲 )


讲座一开始,王教授便提到,在爱丁堡这座古老城市探讨“家”这个话题是再合适不过了。紧接着,王教授向大家解释了“家乡”与“故乡”这二者之间的共性与区别:“故乡”这个概念不仅仅是一处住所,更是生活在其中的人不断老去、产生故事的地方。在纵向上,从晋代陶渊明到百年前的鲁迅,再到当代张艺谋、霍建起的电影,从古至今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都存在着关于“故乡”的讨论;在横向上,从文学作品到电影文本,再到近几十年来中国的社会现状,乡土文化、农村问题一直以来也都是人们关注的重点。讲座中,王教授娓娓道来,特别提到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鲁迅作品《故乡》、张艺谋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及霍建起电影《那山那人那狗》,幽默风趣地分析了中国文学作品及电影文本中乡土文化的主题,非常引人深思。

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也积极回答了在场听众提出的问题,就诸如身份认同、教育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