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班结业暨开学典礼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240

   当地时间928日,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Certificate for Competence Oriented Chinese Teaching”) 培训班第六期毕业典礼暨第八期开学典礼。早在20119月,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就与大学汉学系、大学培训中心联合开发了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该资格证书还得到黑森州教育文化部门的承认,属于向德国本土汉语教师颁发资格证书的开拓性项目。

   典礼上,作为 “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的发起人、前孔子学院理事长魏荷雅 (Dorothea Wippermann)教授首先代表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汉学系致辞。她强调了法兰克福歌德大学与孔子学院合作开发的“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的独创性与前瞻性,并对该项目持续发展与成功表达了她的信心与祝愿。

图一: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汉学系教授魏荷雅致辞

   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培训中心负责人乌特·坎黛茨基女士 (Ute Kandetzki) 肯定了该项目近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指出该项目通过独特的课程设计,着重培养教师在德国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应该具备的教学法与方法论,受到黑森州政府及中小学的认可。

图二:法兰克福大学歌德培训中心负责人Ute Kantetzki女士致辞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日博士表示,孔子学院一直重视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总部也开发了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及考试,但根据各国和各地区不同教育体制、法规开展适应本土环境和需求的教师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一“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同时还将邀请国内专家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选拔和推荐优秀本土汉语教师赴中国参加孔子学院总部组织的海外汉语教师培训活动。

图三: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日致辞


   接下来,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璟翎博士向与会学员介绍了培训课程的概况。她指出,为期两年的“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项目针对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师的教学需求制定教程,将课程分为九个模块,通过面授与函授相结合对学员开展汉语教学能力的培养。该项目已连续开展八年,现已成为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的品牌项目。

   当天下午,孔子学院还专门为参加典礼的毕业生、新生以及往届学员举办了三场专家讲座。应邀来访的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高顺全教授、彭增安教授分别就汉语语法教学、汉语课堂中文化意识培养,提供了两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引起学员的热烈反响。随后,来自德国汉森博格王宫寄宿学校(Internatsschule Schloss Hansenberg)副校长史戴凡·哈佩尔( Stefen Happel ) 先生以其常年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负责编撰黑森州中小学汉语教学大纲和作为黑森州汉语教学发言人的丰富经验,向在座的学员介绍了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学概况和汉语教学在黑森州逐步发展的过程,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

图四: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高顺全教授发表演讲


图五: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彭增安教授发表演讲


 参加当天结业暨开学典礼和专家讲座的学员与本土教师共有50多名,他们来自法兰克福、美因茨、威斯巴登、卡塞尔、达姆施塔特等周边地区的当地中小学及华文学校,个别的学员甚至来自首都柏林。


文:孔子学院教师于杰 图: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