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召开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研讨会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328

 

当地时间2018109日下午,由诺丁汉大学亚洲研究中心(UoN Asia Research Institute)和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Nottingham Confucius Institute)共同组织的关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的主题研讨会在思源中心成功召开。会议邀请了来自复旦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4名学者,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对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影响、经济和政策的挑战,以及是否会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等问题进行解答。

首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上海市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郑宇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背景,介绍了中国近期的国际举措,并讨论它们对世界产生的影响。他提出,中国的国内条件和其在全球化中的受益程度使之坚决拥护全球化。而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标志着一种新的、更为有效的发展合作方式。


图一:郑宇教授发表讲话


中巴经济走廊(CPEC)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典型项目,中国投入了大量资金协助巴基斯坦进行基础设施的扩建与升级,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和深化两国多领域的合作。诺丁汉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凯瑟琳·阿德尼(Katharine Adeney)在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介绍的基础上,阐述了该项目在巴基斯坦的实施过程,并针对马来西亚领导层的变化是否会对中国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显示带来改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接着,复旦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授、复旦大学自贸区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国际法律研究所所长龚柏华就“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上海试验自贸区建设进行讲演。他提出,作为中国新一轮改革试航,上海试验自贸区建设需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难点问题,“负面清单”模式中的“非禁即可”理念应落实为法律规则,并强调,就法治领域而言,中国自贸试验区初步试验了一些新理念,但如何进一步通过法治新思维形成法制新规则,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改革示范效应保驾护航,仍然任重道远。


图二:龚柏华教授发表讲话


诺丁汉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骏怡(Chun-yi Lee)博士借新疆、云南和重庆三个一带一路地图上的重要省市,结合马来西亚、缅甸、越南这三个东南亚国家的案例,探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东盟国家的影响。

研讨会最后,4位学者和现场观众就中巴合作、中国对他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国的动机和目的等诸多问题进行互动讨论,气氛热烈。会后,诸位学者参加圆桌会议,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图三:现场互动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启动,旨在通过扩大连接中国与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海上航线和陆地基础设施网络,促进贸易和经济增长。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组织此次研讨会,在为中外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向海外展示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主动承担国际责任的大国风范。

 

                                                          /顾逸然        图/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