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爱丁堡大学圆满召开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463


当地时间104-5日,由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机遇与挑战” (The Belt & Road Initiativ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在爱丁堡大学低碳研究中心召开。

会议伊始,爱丁堡大学校长马斐森(Peter Mathieson)、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院长黄仁伟、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英方院长费南山(Natascha Gentz)对前来与会的学者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施行五周年是一个回顾成果并展望未来的绝佳时机。爱丁堡大学未来学院和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还在会议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期促进学术交流,开展文化活动,以最终在复旦大学和爱丁堡大学之间建立与一带一路倡议研究相关的联合中心。

图一:爱丁堡大学马斐森校长致欢迎辞


图二:爱大副校长詹姆斯·史密斯与复旦大学黄仁伟教授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次会议分别在全球治理、区域经济、文化教育、数据保护等领域进行了小组讨论,以期从不同角度扩大和加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并进一步探讨“一带一路”带来的深刻影响。

在全球治理相关议题中,代表们探讨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在改变出口信贷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国基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全球治理系统建设视角。面对美国政策的变化和新的全球格局,中国需要重新思考传统的债务融资,需要考虑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在一带一路中亚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SREB)中面临的安全隐患,同时也有学者对中国的出口信贷将对全球治理格局产生的影响表示了疑虑。

图三:复旦大学黄仁伟教授做报告

图四:复旦大学郑宇教授做报告


在区域经济相关议题中,基于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庞大的地理覆盖范围和制度距离,表们探讨了中国在 “一带一路”经济区中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协调机制的尝试;提出中国政府需重新思考上海自贸港(SFTP)的特殊法律地位,而中国企业在跨境贸易中则需减少非运输相关成本。


图五:北京大学海闻教授提问


在数据保护和文化教育相关议题中,代表们提出需将数字版权协调挑战、网络规范及“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同时应在“一带一路”沿线深入展开遗产合作研究、联合学位课程、联合培养项目等。


图六:当地听众提问


4日晚上,会议还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外科医生大厅博物馆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后的世界格局:过去的成功和挑战及未来前景》的主题报告。


图七:人民大学王文教授做主题发言


值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爱丁堡大学、爱丁堡纳皮尔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等相关领域的顶尖中外学者发言,以及众多当地学者和观众旁听。会议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见解独到深刻,而现场互动环节亦是精彩纷呈。这为中国更好地实行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建设性方案,也为促进中英两国的合作交流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供稿:王琪霞、袁法森

                                                                                                                           供图:爱丁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