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志愿者中文助教培训工作坊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165

万事俱备,秋风以至,岗中培训就等你来:

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中文助教培训工作坊

  


初秋渐显,秋风习习。为期两天的志愿者中文助教岗中培训在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18世纪的古迹洋楼里拉开帷幕。本次培训由孔子学院与新西兰中小学、Tuituia Learning Circle (Tuituia学习圈) 合作开展。



310日上午,来自Tuituia的项目经理培训讲师Stephanie Mortimore为志愿者中文助教们带来了第一节培训课。Mortimore女士从新西兰教师的价值观、新西兰教学大纲和新西兰学校体系这三个方面展开,配合着毛利手势语娓娓道来,身体力行引导和启发志愿者中文助教们在中文课堂教学中融入毛利文化的教学理念。



第二场培训的主讲人是来自格伦德卫学院(Glendowie College)的中文教师徐檀檀和圣心中学(Sacredheart School)的中文教师马兰馨。她们分别以自己的中文课堂教学为例给志愿者中文助教们分享了实战性课堂教学经验,展示了各自中文教学中的成功课堂案例,也诚恳道出遇到的挫折和困难。两位年轻的本土中文教师在培训最后还为孔院志愿者助教们送上诚挚祝福,希望他们在新西兰短短十个月的教学时光里收获如愿。



下午,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HSKHSKKYCT考试负责人王梅菊老师根据前期收集来的各个中小学中文考试调查问卷为志愿者中文助教们提供了针对性指导,为即将进行的考试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311日,来自Tuituia学习圈的两位培训讲师Paula KasperRaewyn Ho女士和新西兰教育部汉语教学顾问戴岚老师带来最后一节培训课程。三位老师联袂倾情讲演,从不同层面展示了中新文化差异以及如何看待和处理差异进行跨文化交际。活泼生动的身势语加上充满乐趣的互动小游戏把本次岗中培训推向高潮,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培训结束后,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中文助教们表示,本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用六个词语总结就是:及时、丰富、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