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秋时,共享美好: 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本土中文主管教师工作坊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3-03-15浏览次数:145

奥克兰的早秋阳光闪耀,315日,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了11位孔子课堂的中文主管教师(Lead Teacher)共聚一堂,分享各自学校的中文教学情况。



首先,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项目经理Janine女士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主管教师清晨从奥克兰各地区赶往孔院参与工作坊活动,这也是疫情三年以来第一次线下活动。Janine女士介绍了今年中文助教项目的概况,并请主管教师就各自孔子课堂目前的中文助教情况展开简短讨论。



随后,来自复旦大学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刘沛霖同学作为此次中文助教项目的代表发言,从中文助教视角向主管教师阐述了他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希望得到的支持和帮助。发言结束后,主管教师们积极与刘沛霖互动,提出问题并给予建议。



来自威罗帕克小学(Willow Park School)的主管教师Selma Dancy女士讲述了她所在学校开设中文课程的六年历程。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各种中文课堂小故事,介绍学校开设的中国文化的社团,以及自己教授中文的理念和目标:让小学生在学习了中文之后愿意在以后的中学阶段继续学习中文,为他们打下一个热爱中文学习的基础。Dancy女士抛砖引玉,其他学校主管教师也积极互动,分享和讨论了自己所在学校中文教学的理念和特点。




下午场的工作坊由来自Tuituia Learning Circle的项目经理培训讲师 Stephanie Mortimore 女士拉开序幕,她从新西兰教学大纲和教学体系两方面给主管教师们带来了语言教学方面的建议和启发。



最后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负责汉语水平等级考试的王梅菊老师向主管教师们介绍了今年HSKHSKKYCT考试的安排,并从汉语考试的角度和主管教师们讨论了中文课堂教学的小方法,希望主管教师们鼓励各自学校学习中文的学生报考今年的汉语水平等级考试。



中文主管教师工作坊圆满完成,大家在讨论、反思、互动中结束了一天的日程,此次活动对中文教学在奥克兰地区中小学的持续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