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南京文化考察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209

20181010-11日,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为2018年秋季入学的孔子学院奖学金新生组织了一场南京文化考察,同时还邀请了在校新汉学博士生参加此次研学活动。六朝古都——南京拥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约2500年的建城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留学生齐聚这一历史名城,参观历史建筑,拜读历史资料,在街头巷尾体味中国悠远的历史和文化。

10日早上,近60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在导游的引导解说下,第一站来到了南京总统府。通过导游讲解以及研读历史资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近代西风东渐时期的建筑遗存,也对太平天国到中华民国临时政府那段历史有了直观的认识

图一:同学们在南京总统府合影留念

下午,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们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透过触目惊心的雕塑、图片和文字记载,以及志愿者讲解员的详细解说,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到侵华日军在中国的暴行。许多欧美同学第一次听到慰安妇这一概念,第一次听到这段历史;但有些来自韩国、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的同学却感同身受,为自己的同胞遭受过同样的欺凌而愤恨不已。来自缅甸的同学陈豪波看到史料中记载着日军也曾在缅甸设立慰安所,但是缅甸并没有相应的纪念馆,表示回国之后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增加同胞对这段历史的认知。

图二:同学们参观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

第二天,同学们来到了栖霞山,参观中国四大名刹之一栖霞寺,同时欣赏栖霞山枫林如火、层林尽染的秋景。学生们参观寺内大象、莲花等雕塑,观察当地人烧香拜佛,感受中国佛教的基本教义。

图三:同学们参观栖霞寺、栖霞山


图四: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在栖霞山合影留念

同学们通过此次考察了解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对真实的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在不同的领域和层面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中外民心相通,考察虽然辛苦,但是很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