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杜克大学罗鹏教授做客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551


本学期,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在李楠院长的主持下,以汉语角活动为依托,将重心由文化体验类活动转向学术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的高水平学术讲座。三个月来,李楠院长先后邀请了建筑、电影、绘画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客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汉语角,为诺大师生们带了一场场文化盛宴。

当地时间1122日晚上五点,美国杜克大学罗鹏教授(Carlos Rojas教授)在克莱夫格兰杰楼(Sir Clive Granger Building)发表主题为重新思考语言和民族中心主义的学术讲座。这场讲座以由华裔小说家姜峯楠的作品《你一生的故事》改变的科幻电影《降临》为切入点,和观众们一起探讨了语言及其功能: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是如何通过语言进行调解的,以及从根本上重新评估我们的世界观所依据的基本假设的意义。


图一:罗鹏教授讲话



图二:罗鹏教授回答观众问题


罗鹏教授(Carlos Rojas教授)是美国著名的东亚文化研究学者,他本科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现为美国杜克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性别研究与影像艺术教授。他是中国与比较文学协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and Comparative Literature)的主席,也是中国当代文学余华和阎连科作品的重要译者,翻译了如《兄弟》、《受活》、《四书》、《炸裂志》、《耙楼天歌》等。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与诺丁汉当代东亚文化研究中心(CEACS)合作共同主办了此次活动,以后诺大孔院将进一步结合自身文化资源,更广泛地与知名大学学者开展互动,为诺大师生带来更多高质量的文化活动。



                                                                         /王梦迪     图/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