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与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联合举办一系列庆祝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02-26浏览次数:466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与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Australian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于222日联合举办“鲨鱼与人类”展览特约导赏团暨庆祝新春午餐会。

澳大利亚国家海事博物馆位于悉尼达令港(Darling Harbour),是该市唯一的国家文化机构,亦是澳大利亚最大的海洋收藏、展览、研究和考古的中心,每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博物馆前是帆船来往穿梭的美丽海港,停泊着库克船长第一次航海探险时到达澳洲大陆的探险号(Endeavour)一比一复制帆船。博物馆拥有两座大型建筑物,并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多样化水上舰队的博物馆之一,提供各种文化和教育项目,激发民众对海洋环境的思考,是保护和促进澳大利亚海洋遗产的主要代言人。

  

鲨鱼与人类展览是一个深受国际艺术界关注的大型国际巡展,曾在摩纳哥,莫斯科,北京,新加坡,香港举办。艺术展呈现来自中国多位当代艺术家的非凡作品,探索人类与海洋世界之间紧张而微妙的关系。艺术家陈文令、范晓妍、范学宜、高孝午、李继伟、任哲、王鲁炎、翁奋、夏航、杨凯、郑路、邹亮凡等等,挑战大众把鲨鱼作为危险的海洋动物具有的深深恐惧和普遍偏见,对鲨鱼进行捕食的行为,展现保护鲨鱼对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意义,以及过渡捕捞鲨鱼对海洋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展览由海事博物馆呈现,侨福艺动策划赞助,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支持协助。

  

为配合此展览,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与海事博物馆在新春期间合作举办了两个中国传统艺术剪纸工作坊,一经推出,报名瞬即爆满,此剪纸工作坊已于217日成功举办。

  

为庆祝新年的到来,悉大孔院与博物馆合作,于222日在博物馆举办了由高级策展人戴娜莱彻(Daina Fletcher)女士主持的鲨鱼与人类展览导赏团,以及庆祝新春午餐会,邀请了二十多名孔院合作伙伴和新闻媒体参加,嘉宾包括海事博物馆发展部部长马尔科姆莫尔(Malcolm Moir),悉尼大学国际交流合作部助理校长凯西贝洛夫(Kathy Belov)教授,悉尼音乐学院院长安娜瑞安(Anna Reid)教授,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组牛文起参赞和安家琦领事,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澳新区域总经理张玉斌,中国工商银行悉尼分行总经理柳洪斌,新华社驻悉尼总记者站,中新社驻澳大利亚记者站,华人头条,星岛日报等媒体代表。

图一高级策展人戴娜莱彻女士為嘉宾講解高孝午的作品“进化”。(图片由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提供)

图二嘉宾与陈文令的作品“共生”合照。(图片由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提供)

  

图三嘉宾与王鲁炎的大型装置作品被向上的向下体合照。图片由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提供)

  

展览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之一是中国艺术家李继伟的艺术装置禁止复制 II”。该作品由超过70片聚碳酸酯(PC)塑料切片还原一条4米长的成年鲨鱼,每一片切片代表鲨鱼的一段X 光横截面,由此探讨自然与生命、人类与未来的关系,警醒人们尊重自然。

图四李继伟的艺术装置“禁止复制 II”(图片由海事博物馆提供)

  

参观展览后,嘉宾移师到海港美景屋参加午餐会。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杏女士发言感谢所有到场嘉宾,正如这场中澳合作的艺术展,悉尼孔院一直秉持文化交流合作的原则,通过语言学习,文化体验,艺术欣赏,致力于推动中澳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澳大利亚国立海事博物馆发展部部长马尔科姆莫尔、悉尼大学国际交流合作部助理校长凯西贝洛夫教授及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教育组牛文起参赞发表热情洋溢致辞,祝贺海事博物馆举办此深具意义的展览,并赞扬悉大孔院十年来为中澳文化交流作出的巨大贡献。贝洛夫教授更是别开生面的以中文恭贺新禧,表示希望此次是博物馆与悉大孔院合作,共同推动中澳关系发展交流的开始。

  

鲨鱼与人类展览将持续到201962日,查询博物馆以及展览信息,请登陆:sea.museum/sharks

  

博物馆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30am-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