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院长讲座征服爱丁堡听众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637


本地时间328日晚6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著名中国经济学家张军教授在爱丁堡大学经济学院大礼堂做了题为《中国的经济腾飞是否理所应当?》(China’a Economic Catch-up: Is This a Merited Success?)的报告,近70名当地听众聆听了讲座。

图一:讲座海报

中国作为世界经济体中的后起之秀,经济上的飞速发展在引起世界瞩目的同时,也遭到一些人的质疑,对这些疑问,张军教授借助197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经济学家威廉·阿瑟·刘易斯的理论和大量的中国数据统计,另人信服地解释了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原因。

图二:张军教授在做讲座

张教授指出,中国的高储蓄率成功积累的大量经济资本、中国政府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方面的有效投资、中国改革开放后采取的优先发展出口贸易,积极加入全球供应链的政策,以及中国在物价、利率、汇率、失业率、国家财政等各方面保持的总体稳定、中国灵活的政策制定,都是中国面对不同时期的经济环境,依然取得经济腾飞的重要原因。在加入国际贸易体系的过程中,中国人也虚心但有效地学习,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从20年前的以学习为主向以自主创新为主转变,从依赖国际市场向发展自主经济转变。

讲座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对股票市场在中国经济中所起的作用、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向、农业所面临的问题、中国汇率如果放开可能带来的后果等问题热烈提问,张教授一一给出了中肯但令人信服的回答。直到讲座结束,大家依然不愿意离去。

图三:讲座现场观众

  

                                                                       文/戴从容

                                                                       图/陈洁、戴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