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疫”而变,变中求精——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442


   2020年初,冠状病毒疫情在澳大利亚突然爆发,迫使澳大利亚政府即刻宣布进入全国隔离状态,全澳大中小学像全球许多国家一样进入网络远程授课模式。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于322号从校园面对面教学成功地转换成线上教学模式;两个多月来,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教学团队面对线上教学的挑战作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于近日举办线上教学研讨会,冀望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同行们分享交流。

  

  

众所周知,语言课程因其学科的社会性和对话性,线下面授模式理当是最为便利和高效。所以,线上教学这一全新的上课模式毋庸置疑给我院的中文教学师生双方均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有鉴于此,为了帮助教师团队迅速适用新的教学模式和环境,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采取了三个甚为有效的措施:1)三月上旬及时为老师们提供Zoom网上平台教学技术培训;2)孔院院长上网进班听课并及时为老师们提供反馈;3)孔院为所有线上中文班提供技术支持,确保所有老师和学生能及时进入线上课堂,以及课堂的流畅进行。

  

事实证明,这些措施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成功转型,效果显著。在四月底第一学期结束的问卷调查中,很多学员表示欢迎新的教学模式,为他们的任课教师有效的线上教学点赞。


  

从当前的疫情发展来看,在线教育或许不仅仅是疫情冲击下的应急之举,从事国际中文教育的孔子学院抑或该有未雨绸缪的战略眼光,需要进一步洞悉在线教育背后的本质内涵。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悉尼大学孔院于522号召开了主题为“中文线上教学研讨会”,畅谈“云”课堂的中文教学应该如何开展才能保障新情况下的教学质量。

  

研讨会一开始,主持人外方院长金杏首先对各位老师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根据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创立十二年来开展中文教学的管理经验和教学经历,指出线上国际中文教学尤其要求教师能在线上快速地赢得学员的信任和尊重,了解学员的学习目的与语言学习能力,能有效地创立一个友好融洽的线上教室,与学员建立默契和合作精神,并有效地将学员们带入语言环境,设法提高授课内容的实践性,互动性与趣味性。金杏院长还表示最优秀的国际中文教育教师都应该拥有极高的教学热情,具备国际化视野,擅于跨文化交流,能有效地提高学生们学习中文的积极性和持续性。

  

在我院任职两年的复旦大学公派老师郑露菲首先做了题为“线上中文教学的挑战和反思”发言。通过对两个多月线上教学的观察和反思,郑老师指出,线上教学意味着教学双方均需网络配置,变化后的教学场地让学生拥有过高的自由度,隔着屏幕教师难以便捷自如地与学生产生互动。针对这些无法回避的挑战,郑露菲借助教学实例,主张采取发挥学员课前主观能动性、课上激发学生利用所处的家庭环境创造性地使用语言、借助zoom平台增加语料的多样性等策略,润物无声地发展了学习者的意义潜势(meaning potential, Halliday)和他们对于当今中国社会的认知程度,从而巧妙地化被动为主动。

  

  

同样具有多年海外中文教学经验的方喻老师作了题为“国际中文教学中的视频运用”的发言。她认为,作为课本教学内容的重要补充,视频在教学内容导入和线上活动开展等环节都能极大地丰富语言课堂的趣味性。但是视频的选取切不可随意而为之。依据自己多年执教经验和不断积累,方老师举Yoyo Chinese Pinyin Chart、你是美国人吗、孔子与子路等短视频为例,展示如何在初级、中级和高级汉语课堂上恰到好处地借助视频帮助学员度过拼音难关、激发他们开口说中文的欲望,让与会者感到耳目一新,兴趣盎然。


  

在题为“如何确保线上教学的动态性和趣味性”的发言中,孔院本土教师顾梦雅指出,线上教学有可能拉慢教学进度,不能提供足够的学生语言实践时间,针对学生由此产生的会话能力薄弱和伴有的挫折感,教师可以协助他们创立课外学习小组,并在课上适时地插入与课堂内容有关的题外话,让他们了解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些流行语和网络语言,如“学霸”,“高富帅”,“五二零”,“购物节”等,增加语言学习的动态性与趣味性,循循善诱,活学活用,调动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用汉语讲出自己的故事。

  

孔院本土教师王正威是语言学博士,他一向在教学时非常注重向学生解释新词和句式的构成和意义,让学生在理解语言的意思上增强记忆,保持学习的有效持久。此次研讨会上,王博士作了题为“如何让线上课堂更有趣与高效”的发言。他指出,在枯燥的语言课堂上,教师线上照样可以采取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利用精心设计的PPT和板书、切入时事话题等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当语法难点示范后马上分组操练,并确保老师带读和示范等手段,提高线上教学的趣味和效率。

  

鉴于拼音是中文学习入门的基础与难点,唯有迈出这坚实的一步后学员才能具有持久的汉语学习热情和动力,孔院两位很有活力的青年本土教师王晓伟和唐一铭展示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积累的经验。王晓伟介绍了如何在首次线上课上营造互动活跃的语言教学氛围,通过让学员明晰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采用问卷调查和绕口令等方式逐渐把学生带过拼音这个难关。唐一铭借助自己流畅的中介语(interlanguage)英语非常直观地向初学者展示学好拼音、打好基础的重要性,利用示范和精心选择的视频清晰地介绍拼音教学中的难点,并重点强调拼音特定情况下的注意点(如变成ju)。

  

两个小时的研讨会在热烈活跃的讨论中即将结束,最后,中方院长董宏乐老师为研讨会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老师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日常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同时指出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巨大进步无不来自当时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变,希望悉大孔院的所有教师都能深入研究国际中文教育的特点和阻力,及时分享线上教学的心得和难点,进一步推动中文教育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促进中澳交流与合作。

  

了解更多悉大孔院中国语言与文化课程信息,请登陆:www.sydney.edu.au/confucius-institute

  

媒体查询,请电邮:confucius.institute@sydney.edu.au



(供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董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