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民乐团赴欧洲巡演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423


加强中国文化在海外传播,让世界听到中国声音,提高我校在国际社会的曝光度,值中国农历己亥新年来临之际,我校孔子学院办公室组织我校民乐团20名学生,赴芬兰罗瓦涅米市、卢森堡大公国卢森堡市及德国缅茵河畔的法兰克福市巡演,为海外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添上浓彩盛装一幕。

此次巡演汇聚了古筝、扬琴、琵琶、中阮、笛子、二胡、高胡、唢呐、笙、打击乐器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各项表演,我旦学子们演奏了《高山流水》、 《彩云追月》、 《江南风韵》、 《查尔达什》、 《春江花月夜》等经典曲目,形式多样,收放自如,多维度地展示了中国传统乐器和器乐的魅力。

受芬兰拉普兰大学邀请,我校民乐团于125日晚在罗瓦涅米市的Korundi音乐厅,为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场主题为“弦歌卿云”的音乐会。罗瓦涅米市仅有6万多人口,而当晚340人的音乐厅内人头攒动,掌声如雷,当晚的室外温度低达零下20℃,音乐厅内却温暖如春。观众们深深地被中国传统音乐的优雅、独特所吸引,当地华人也纷纷向民乐团表达了肯定与感谢,在遥远的他乡感受到了浓浓的新年气氛。罗瓦涅米市长Esko Lotvonen先生、拉普兰大学校长Mauri Yla-Kotola先生、芬兰总统访华时的随行翻译Mikko Puustinen先生、拉普兰大学中国问题专家Matti Nojonen教授等出席了音乐会,对我校民乐团的表演给予了高度的赞扬。此外,民乐团还在拉普兰大学、咖啡馆进行了“快闪”活动,以时尚活泼的方式,吸引当地民众对中国民乐的了解与认识;随后,我校民乐团学生与拉普兰大学中文班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相距7300多公里的两国年轻人通过音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图一:我校民乐团在罗瓦涅米市的Korundi音乐厅的演出


图二:我校民乐团在拉普兰大学交流互动

 127日晚,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新春庆祝系列活动之--“复旦之音”新年音乐会在卢森堡市Tramsschapp文化中心举办。卢森堡大学校长Stéphane Pallage、中国驻卢森堡大公国大使黄长庆先生、中卢商会主席谢竹君女士出席了音乐会,并作了新年致辞。音乐会在欢乐氛围中进行,节奏流畅,高潮迭起。民乐团最后的合奏《步步高》以荡气回肠的唢呐吹奏将整场音乐会推向高潮。黄长庆大使、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朱伟与白泽义对民乐团的精彩演出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与感谢,希望我校民乐团日后再赴卢森堡,让更多的卢森堡人感受中国音乐和复旦的魅力。


图三:我校民乐团在卢森堡市Tramsschapp文化中心演出

 30日晚,我校民乐团与法兰克福大学交响乐团同台演出,共同演绎了一场中西合璧的新年音乐会。音乐会开始之前,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olf van Dick、我校副校长陈志敏分别致辞,对两校日益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做了充分肯定与期许。出席音乐会的还有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孙从彬总领事、德国黑森州经济能源交通与发展部副部长Norbert Noisser先生、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杨治宜教授、法兰克福大学经济学家Rainer Klump教授、法兰克福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Rebekka Göhring博士等。音乐无国界,此次音乐会吸引了600多名观众,法兰克福大学交响乐团与我校民乐团的演出交相辉映,共同谱写新春音乐新篇,为现场观众呈现一场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


图四:我校民乐团在法兰克福大学音乐厅演出1

图五:我校民乐团在法兰克福大学音乐厅演出2

此外,应法兰克福大学前副校长Rainer Klump教授之邀,我校副校长陈志敏在法兰克福大学作了题为“China’s Return to the Central Stage: Towards a New Facilitative Leadership?”的学术讲座。为拓展两校间新的合作项目与可能,陈志敏与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olf van Dick专门进行了会谈。我校派驻复旦-哥本哈根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春荣也顺道访问了法兰克福,与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进行工作座谈,力图加强我校孔子学院与我校的海外中国研究中心以及大学汉学家们之间的合作。


图六:我校副校长陈志敏在法兰克福大学做学术讲座

我校民乐团的此次巡演为不同文化的他国人民带去了中国声音,也给海外华人带去了熟悉的中国旋律,收获了三地民众一站胜过一站的热情和喜爱。每场演出均在观众久久不息的掌声中返场,谢幕。观众在演出后的留言中对我校民乐团的出色演出毫不吝惜地送上了各种赞美之词:“Come Again”, “Talented musician”, “Thank you for the wonderful concert! It was an honor to learn about Chinese instruments and music…please visit Rovaniemi again, I would absolutely love to hear you play again. Thank you.”, “Please come to Philadelphia, USA!”, “It was fantastic. More, Please!”…

图七:观众留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此次巡演,不仅加强了当地民众对中国音乐、中国文化的了解,更有效地促进了我校与合作院校的人文交流,同时也开拓了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他们的文化使命感,对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互鉴、增强文化自信心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