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五月,感恩在“莲”​——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华美食体验之母亲节午餐会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05-10浏览次数:388

55日,在母亲节即将来临之际,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在悉尼名胜景点达令港的中国友谊花园里的中餐馆“莲”(The Garden by Lotus)举办了中华美食体验午餐会,吸引了悉尼大学教师和孔院学生以及澳大利亚社会人士七十多人参加。

图一:金杏院长及午餐会部分嘉宾

悉大孔院午餐会时值金秋,中国友谊花园柳树摇曳,荷塘飘香,花园楼台厅阁,壁画上金龙飞舞,中澳嘉宾一迈进花园,即刻被别具一格、美丽典雅的中式园林和莲餐馆吸引住了,赞叹不已。

中国友谊花园是悉尼市与广东省结成姊妹城市的结晶,由广东省协助悉尼市建成,象征着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莲集团是悉尼备受澳大利亚餐饮业和当地居民好评的中国餐饮集团,其下有7家中餐馆。悉大孔院近年来与莲集团紧密合作,向澳大利亚市民推广中国美食文化,通过品赏体验、沉浸式的文化体验等模式,让澳大利亚市民加深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对母亲的尊重和感激历来是中华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五月十二日母亲节,也是西方最受重视的节日之一。此次母亲节午餐会,不仅是悉大师生员工的一次大联欢,更是通过畅谈师生和母子之情,品尝美食、交流学习中文的经验,加强澳大利亚社会对孔院的认识,增强对中华美食和文化的喜好的好机会。

此次活动有70多位来自悉尼大学和社区人士携他们的母亲或家人参加。出席此次午餐会的悉尼大学校方代表有负责国际交流合作事务副校长凯瑟琳贝拉妩(Kathy Belov)教授及母亲,大学多位研究中国事务的教授及夫人;25位孔院学员、多位以往中国访学团团员,以及澳大利亚中国友谊协会会长及其成员等。

图二:悉大孔院外方院长金杏女士及悉大国际事务副校长凯西女士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杏女士代表孔院致欢迎辞,感谢孔院的学生、老师、合作伙伴以及所有支持者多年来对悉大孔院的支持。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10月,是悉尼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合作、与复旦大学共同成立的中国语言文化推广机构,由悉尼大学管理。自成立以来,在澳、中两国优秀汉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针对悉尼各界人士学习汉语的基本情况和不同的学习目的,悉大孔院设计了具有本土特色的中文语言课程,已为近万人提供了语言培训,深受悉尼社区的好评。孔院大力推广中华文化精华,举办中国文化艺术音乐美食等活动,大型中国音乐会系列,创立了自己的语言文化品牌,在澳大利亚社会影响广泛。

去年是悉大孔院成立10周年,悉尼大学有感孔院的出色成绩以及对帮助悉大师生和悉尼社区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贡献,积极地与孔子学院总部续约,推动孔院向新的十周年迈进。

金杏院长特别邀请了青年琵琶表演艺术家范子燕在午餐会开始之前为大家演奏琵琶。范子燕7岁开始学习琵琶,是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广东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2019年与悉尼交响乐团合作,在新春音乐会中担任琵琶独奏员。曾获邀出访阿根廷,进行琵琶独奏演出交流。2011年至2014年曾获广东省首届中国民族器乐大赛等各赛事专业组独奏组及合奏组别金奖、银奖。她演奏的《春江花月夜》伴着凉爽的秋风,以及园林的假山、流水、亭台楼阁等美景让大家彻底感受到了中国小桥流水、中国园林的典雅韵味。之后一首激昂高亢的《十面埋伏》将中澳嘉宾带到古代战场,生动地表现出项羽被大军包围时走头无路的场景,充分展示了琵琶的丰富表现力,震撼人心。演奏结束后,孔院学生在纪晓静老师带领下,用中文为全场来宾合唱了一曲《朋友》,赢得了在座宾客的赞誉。

图三:琵琶演奏

图四:悉大孔院学生齐唱《朋友》


今年九月,孔院将继续推出一年一度的中国经典打击乐音乐会,敬请喜爱音乐和中国文化的朋友关注!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团队感谢所有学生老师和朋友们的支持和关注,祝愿大家阖家幸福,母亲节能陪伴家人度过美好的一天!

关于更多悉尼大学孔子学院语言文化活动的信息或报名,请登录: www.sydney.edu.au/confucius_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