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孔子学院教师本土融入讨论会暨汉语考试与教学结合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314

当地时间1015号至1016号,积极响应国家汉办的提议,由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英国孔子学院教师本土融入讨论会暨汉语考试与教学结合研讨会在诺丁汉大学银禧校区思源楼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旨在帮助英国孔子学院的教师更快地融入英国本土生活、更好地了解英国教育体系和教学理念,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在英汉语教学及汉语考试的推广工作,吸引了来自英国各家孔院以及丹麦哥本哈根商务孔院、韩国外国语大学等70多名的孔院院长、教师以及英国本土教师的参与。

图一:参会人员达70人,现场座无虚席

研讨会分两天进行,首日主要聚焦英国孔子学院教师本土融入,邀请到诺丁汉大学语言、文化及区域研究学院院长Nicola McLelland、教育学院高欣教授、诺丁汉Alderman White School副校长Karsten Stephan分别就和英国的语言教育现状与发展、汉语作为二语的英国学习者分析以及英国中小学的教育问题进行介绍和研讨;同时,很荣幸邀请到Kohorn男爵夫人讲解英国传统礼仪及文化,主讲内容涉及语言教学、跨文化交际以及宏观教育背景等各个层次。次日主要聚焦汉语考试与教学结合研讨会,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汉考国际代表李亚男经理、黄蕾副经理以及寰语学院董事长郑丽杰老师分别就汉语考试实施现状考试大纲解读、HSK标准教程应用、考教结合及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考试等问题进行主题讲座以及分组座谈,使与会者对HSKYCTBCT的实施情况有宏观概念,并在以后推广考试工作中更加有的放矢;HSK标准教程解读不仅仅立足于通过考试,而是以提高汉语综合能力为终极目标,这也紧扣了以考促教、以教促考的目标;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对以后想从事汉教工作的从业者们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努力方向,将会吸引更多本土教师或者其他人士的兴趣。

图二:男爵夫人受孔院邀请为与会人员分享英国礼仪

图三: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分享现场

与会者皆表示参会收益良多,相信这次研讨会将会促进在英孔子学院教师在本土的融入,使大家更清楚地了解英国的教育体系、适应英国的教育环境、进一步理解英国文化,从而知己知彼,更好地推动在英汉语教学与考试工作。诺丁汉孔子学院将利用自身资源与合作院校优势,在国家汉办的持续支持下,尽力为兄弟孔院以及本土教师提供一个更有效的交流平台。

图四:会议全体人员合照


                                                                文/吴爱玉

                                                                            /付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