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介绍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4-10-22浏览次数:1636

       悉尼大学与复旦大学于200710月签订共同建设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协议,于20086月正式启动,成立了澳大利亚新洲第一所孔子学院。自2009年以来,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为悉尼地区中澳文化交流和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悉尼大学有倡导学习中文的历史渊源, 它是澳大利亚第一所提供中文学位课程的大学;悉尼大学早已将中文系纳入该校久负盛名的语言文化学院。此外,成立于五年前的中国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涵盖了悉尼大学200多名中国研究专家和学者。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学的定位和的作用则在于,向澳大利亚社区提供成人中文语言课程和文化活动;提供大学正常学位教学和课程学术研究之外的社区服务课程。

  

       悉大孔院成立10年来面向广大悉尼市民,帮助其更好地了解中国和认识中国文化。孔院的宗旨是通过欣赏当今的中国一个由无限活力与现代元素塑造而成的国家、以及中澳关系在诸多国际领域中发挥的领导作用来了解中国。

  

       孔院的文化活动总是把历史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今年孔院首位驻院艺术家吴蛮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吴蛮的琵琶艺术不但给传统的琵琶演奏增加了现代感和多元性,她的琵琶演奏且呈现出新的音乐创意。孔院邀请的其他艺术家亦是如此,例如:古筝演奏家白洋、作曲指挥家谭盾、古琴大师金尉、著名二胡演奏家谭蔚等。

  

       同样,孔院在举办文学和视觉艺术项目时注重新文学和新艺术的推广。为此,孔院邀请了雨果奖获奖小说家刘慈欣来悉尼举办讲座,介绍中国新文学的成就。此外,孔院还邀请了著名艺术家祖天丽,推出以实践为主的中国艺术入门课。

  

       孔院通过与复旦大学的合作,令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办院方针、特色和理念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复旦大学的支持下,我们与澳大利亚最好的中学之一——国王学校成功地建立了孔子课堂。孔院并曾与复旦大学合作举办《海外华人文学国际当代会议》,《悉尼--上海:打造现代城市》;《上海自贸区论坛》等大型国际会议。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几年来不但积极推动悉尼大学与复旦大学的合作,而且还积极推动悉尼大学与上海市以及上海教育厅的联结关系。复旦大学5年来每年接待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大学生访学团,而且还协助接待了多个上海市政府以及教育代表团的访问,包括2014年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先生带队的中国政府高级访问团。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创立9年来已成为悉尼一所享有盛誉,高质量的提供中国语言文化课程的中心。


       以上信息更新于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