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孔子学院办公室


   为推动中国语言和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复旦大学在国家汉办的指导和帮助下,与海外友好学校共建了七所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以开设汉语教学项目为主,举办中国主题活动为辅,为促进中外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与服务。复旦大学设立的七所孔子学院分别是: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汉堡大学孔子学院,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和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


   复旦大学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于2012年5月成立,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于2012711日颁布题为《关于部分机构调整合并的通知》(复委[2012]17号),指示孔子学院办公室与外事处合署办公。


   作为对应国家汉办的校内职能机构,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统筹有关复旦大学参与建设的7所孔子学院的协调、支持等工作。 孔子学院办公室的职责是:


1、负责我校与欧洲、大洋洲7所高校所共建的孔子学院工作;

2、根据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学校的要求,执行国家、学校有关政策与规定,并根据孔子学院的发展状况,及时建议学校调整相应的规定和措施;
3
、协调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外方合作高校等的沟通、协调等日常事务;协调7所孔子学院的交流及日常事务的管理;
4
、协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共同完成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汉语教师及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招聘、选拔、派遣和管理工作;
5
、为我校派出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汉语教师以及汉语教师志愿者提供咨询及指导服务;
6
、策划实施与孔子学院项目有关的海外教育拓展及文化推广项目,协助配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实施孔子新汉学计划

7、配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接待海外来华学习团组;

8、为三十名储备在我校的孔子学院专职教师提供支持和服务;

9、有关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奖学金的宣传工作;

10、承担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及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2008年12月,由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举行的第三届孔子学院大会上,全球249所孔子学院和56所孔子课堂中共评选出20所先进孔子学院,其中复旦大学承建的英国爱丁堡孔子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榜上有名,这已经是这两所学院继2007年第二届孔子学院大会获得表彰后再度获此殊荣。


   2012年,复旦大学获得国家汉办颁发的“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的奖牌,爱丁堡苏格兰孔子学院和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再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的称号。


联系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请发送邮件至:confucius@fudan.edu.cn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

电话:+86-021-5566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