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办新办公场地启用仪式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10

当地时间2024119日晚,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办新办学场地开张仪式,出席活动的有德国各界人士、上海商委驻德办事处代表、复旦校友、北大校友、当地华人代表以及孔子学院新老朋友共50余人。



当天的活动在悠扬悦耳的《江南春色》二胡乐曲中徐徐拉开了序幕,活动由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魏萌主持。她首先简要介绍了过去一年多来孔院的情况: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于去年十一月初搬入新场地,经过一段时间的修整,孔子学院的新场地得以在新年初正式启用,开启了自己独立运营模式,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将继续通过组织各类语言文化推广活动,推动中德文化和学术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加深两国合作和友谊。



接下来,中方院长金日向各位来宾致意,感谢他们在过去十多年来给予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坚定支持,并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参加孔院在新场地举办的首场活动。随后,他向在坐的嘉宾宣读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黄伟先生发来的贺信。贺信对法兰克福孔子学院迁入新址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未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推进中德教育文化交流做出更多贡献。发来贺信的还有复旦大学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复旦的贺信肯定了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在过去一年里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为中德教育和文化交流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希望在迁入新的办学场地之后开启孔院发展新篇章,继续探索有复旦特色的孔子学院发展道路,讲好中国故事,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和中德文化交流做出新贡献。



随后,黑森州经贸和区域发展部前司长诺伯特·诺伊舍尔(Norbert Noisser)先生作为德方代表致辞。他表示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德国在亚洲地区处于第一位的经济伙伴国。德国进口最多的货物都来自中国,如今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超过历史上的任何时期。德中关系的紧密,不光体现在经济合作上,也在文化领域上的相互了解。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在德国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德文化交流,为发展两国民间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新办公室启用之际,愿孔子学院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德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复旦大学德国校友会会长高海滨先生发表了感言。他说,很高兴来参加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新办公室开张仪式,长期以来孔子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人们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同时,孔子学院也是我们在德国的复旦校友的一个家。他代表在德国全体复旦校友,向孔子学院全体成员表示祝贺。



孔子学院新场地启用仪式在悠扬悦耳的古筝曲《出水莲》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