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中国冒险,来豫园聆听:记汉堡孔子学院茶楼文学活动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一月份的德国寒冬凛冽,外面冰冻三尺,汉堡豫园上海厅里却气氛热烈,暖意融融。原来是一场“去中国冒险”的茶楼文学活动把大家吸引到豫园来聆听了。




这次来茶楼文学活动分享的是曾旅居中国13载的德国化工企业家Weßling博士。虽然他的书《跳进寒水》是用德语写就的,但是内容却是货真价实的中国货:关于他在中国深圳创业、生活、成功的励志故事。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外国人说中国话”,老卫(这是Weßling博士给自己取的中国名字)这开场白一出就引来了大家的会心一笑。那么他这个“老外”是怎么会说上中国话的呢?这缘于他去中国13年的创业经历。而这个创业念头的萌发又缘于当时有中国客户询问他发明的用于电子印刷线路板的高科技材料。老卫自豪地介绍到,他曾于2001年受到时任德国总理施罗德先生的亲自邀请,作为个人和由西门子、博世等大公司组成的经济技术访问团一起到中国寻求开拓市场的机会。由于种种原因他的第一次投资合作谈判并没有成功,于是他决定继续留在德国以半成品的方式向中国客户供货。2005时,他发现整个行业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行业内的研发、生产、客户等方面都在向中国转移,如果他不顺应形势,他的公司可能面临破产。于是他做出了一生中最勇敢的决定:把公司搬迁到中国深圳。


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陌生的语言、饮食、文化以及他最不喜欢的城市生活。然而有失必有得。他的事业在中国出现了转机,客户也从最初的四五个发展到五六十个,其中还不乏华为、联想、比亚迪这样的大公司,并且他的公司更是在2012年发展成为了市场上相关领域的佼佼者,还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申请到了另一项技术专利。


老卫的冒险成功了!这份成功离不开他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主动探索和接近。在中国时,他不遗余力地学习汉语,和当地人交朋友,加入了三支当地足球队,还去中国各地旅游。热爱大自然的他分别在深圳、甘肃、青海的旅游途中发现了各种濒危的鸟类,因此还打算再写一本关于如何识别临危鸟类黑颈鹤的书。可以说,中国不但实现了他事业上的抱负,也满足了他的个人爱好,这些都得益于他开放地接纳新事物的心态和尝试。


在中国期间,他还对中国文化中备受推崇的兵法计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把心得体会应用到自己公司的经营管理中。为此他特别讲述了一个如何应用“开门见山”的策略解决一起客户投诉的故事。


最后卫博士谈到了中国人入乡随俗,尊重本地习俗的传统,并建议想学中文的朋友一定要去中国,去那里结交当地朋友,远离外国人的舒适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深度地融入。


将近两个小时的分享现场反应热烈,提问环节更是有不少感兴趣的德国人和青年学生热情提问。看到大家对卫博士在中国的亲身经历这么感兴趣,主持人不禁问起大家是否都在学中文,结果举手的人寥寥无几。这些德国听众虽然没有学中文,但他们却有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愿望与需求,这也是汉堡孔子学院组织茶楼文学的初衷。汉堡孔院不仅给大家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也为更多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学习汉语的各界人士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也希望汉堡孔院能够成为他们中国之旅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