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龙年新春盛会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1-30浏览次数:10

卯兔追冬去,辰龙报春来。2024127日星期六,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在卢森堡市中心老佛爷商场外举行了别具一格的中国农历新春盛会,迎接甲辰龙年的到来。现场有隆重的飞龙醒狮游行表演以及中国食物、中国书法、中国灯笼、中国服饰等文化体验,吸引了广大卢森堡各界人士、市民到场共庆佳节,体验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之美。中国驻卢森堡大使华宁先生、卢森堡大学副校长凯瑟琳·勒格鲁教授(Catherine Leglu)、卢森堡市市长莉迪·波尔弗女士(Lydie Polfer)、卢森堡市副市长莫里斯·鲍尔先生(Maurice Bauer)、卢森堡老佛爷百货公司总监洛朗·杜弗莱斯先生(Laurent Dufraisse)莅临现场。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白泽义、吴昊院长代表孔子学表达了对各界的热忱欢迎和诚挚感谢。此次盛会也得到了卢森堡城市商业联盟(UCVL)和卢森堡老佛爷百货公司以及法国舞龙舞狮协会(AFDDLC)的大力支持。



当天,卢森堡市中心多家店铺都装点上了中国春节的大红窗花和中国结,为整个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中国特色展棚在老佛爷百货公司前一一排开,卧龙盘踞其上。中国食物、书法、灯笼、服饰、幸运转盘等展棚前陆续围上来跃跃欲试的观众。下午2时半,唤龙点睛仪式揭开了整场龙年盛会的序幕。华宁大使向现场观众们介绍了中国春节的传统,春节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与文化传统的节日,在世界上也极具影响力,也是世界各地人民同庆的节日,同时也诚挚欢迎卢森堡人民到访中国。卢森堡大学副校长凯瑟琳教授赞扬了孔子学院为大学学生及市民提供的课程以及文化活动,希望孔子学院越办越好,龙年呈祥。卢森堡市副市长莫里斯·鲍尔先生希望所有华人在卢森堡宾至如归,感谢中国驻卢森堡使馆、卢森堡大学、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对本次活动的付出。




随后三位嘉宾同时为仪式剪彩并点睛。锣鼓声中,蟠龙苏醒,龙头昂扬,熠熠生辉,三条巨龙栩栩如生,龙身徐徐蜿蜒旋转,伴随益渐激烈喧腾的锣鼓声,舞者们用灵活的步伐龙戏人间,时而翻滚、时而盘旋,时而高昂、时而低垂,随后奔腾而去。巨龙游行队伍从Grand Rue一路到卢森堡大公宫殿,贯穿卢森堡市核心城区,锣鼓喧嚣,每条龙身的各个节段由八、九位舞者协同操控,变幻出不同姿势,一时威风凛凛翱翔天际,引得观众惊叹连连;一时低俯与现场观众趣味互动,围观人群中不断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很多卢森堡市民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龙灯、金鱼灯行走在游行队伍中,浩浩荡荡,雄伟壮观,盛况空前。游行最后,一只玄色雄狮自桩上而下,灵活身姿腾挪跳跃,引发围观市民热烈喝彩,飞龙醒狮游行表演将龙年新春盛会推向高潮。




中国特色展棚吸引了数以千人次的人流,书法区为参与者们准备了大红字格,让市民写上“龙”、“春”、“福”、“吉”等喜欢的汉字,寓意龙年吉祥如意;灯笼区准备了游龙、金鱼等不同花灯,不仅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大人们也爱不释手;服饰区展示了中国各个朝代不同形式的汉服与配饰,让众多喜爱中国文化及汉服的卢森堡朋友驻足,纷纷变身中国古代人物;备受瞩目的食物区人潮涌动,市民们为了体验中国春节传统饺子、中国茶大排长龙;幸运大转盘答题抽奖环节也得到了老佛爷百货公司、Dehlaize超市的赞助,吉祥物熊猫、龙娃娃以及各式奖品给幸运者带来了惊喜。当天向孔子学院咨询课程与文化活动的人次可观,极大地提高了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与受欢迎程度。



整场龙年新春盛会于下午五点半圆满落下帷幕,吸引了数千人次参与其中。这是一个展示中国春节文化的绝佳契机,是一个结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元素的节日文化盛事。不仅向卢森堡人民展现了春节传统、中国文字、饮食、服饰等特色文化,同时拉开了欧洲龙年庆祝序幕。今年已经是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第三次在卢森堡市中心举行舞龙游行,此项传统艺术得到卢森堡人民的热烈追捧与高度热爱,在凛冽寒冬为人们带来了一片生机盎然,放佛冬日暖阳。此次新春盛会还得到了央视、新华社、Le QuotidienDelanoChroniclePaperjam RTLLuxembourg TimesL’essentiel 等多家中卢媒体的推介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