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眼看中国:德国化工企业家在中国的精彩人生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当地时间2024126日晚,继汉堡孔院之后,德国化工企业家伯恩哈德·韦斯凌(Bernhard Weßling)博士应邀在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做了另一场讲座:“试水一跳——我在中国的十三年。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分享德国企业家在华经营的成功经验,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参与模式同步进行。

                         


在讲座中,伯恩哈德·韦斯凌博士分享了他在中国的十三年创业经历,以其生动的描绘、风趣的语言和深刻的见解,带领听众感受他在中国创业、生活和探索的真实经历。


韦斯凌博士的开场白一下就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外国人说中国话。”引起现场观众的一片笑声。接着,他讲述了自己2005年将公司搬迁到中国深圳之后发生的生动故事,包括期间面临的各种挑战和所采取的果敢决策。他的公司合作伙伴从最初零星的几个客户发展到如今包括华为、联想、比亚迪等大公司,他用实际案例展示了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


他面临的首要挑战之一是如何引入全新的化学工艺,适应中国市场的陌生环境和不确定性。克服这一挑战并非易事,尤其是在没有顾问、缺乏中国市场经验和存在语言障碍的情况下。韦斯凌博士分享了他逐步克服这些问题的经验,通过在中国建立起成功的小型、高度专业化的化工公司,在中国市场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为此,他还专门出版了一本书:《我跳入深水——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时睁大眼睛和耳朵》(Mein Sprung ins kalte Wasser - Mit offenen Augen und Ohren in China leben und arbeiten)。




他在新书中介绍说,最初他只是因为工作原因留在了中国,这一待就是十三年。但到后来,工作只是他在中国经历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还感受了中国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除了业务上的成功,韦斯林博士还在中国有丰富的社交生活。他曾住在深圳的普通小区,结交了许多中国朋友,不仅与他们一同工作,还一同度过了业余时光。他经常踢足球,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融入了当地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了社区中的一员。




除了解中国的城市和中国文化,他还努力探索中国的山水、大自然。期间,他研究了中国的鸟类,探索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和偏远地区的山川湖海。他也热爱徒步旅行,驾驶皮划艇探险河流。他还分享了在中国的一些难忘和感人的经历,如参与2008年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庆祝农历新年等,这些细节和感人的故事流露出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他通过自己的视角,向听众展现了一个更为真实和多样的中国。


讲座的最后,他总结了在中国学到的宝贵经验,特别强调了语言的重要性,因为语言学习是他成功的关键之一,他分享了自己在中国学习中文的经验,包括参加足球队、私人课程等。他特别强调了语言在建立相互信任和解决业务问题中不可忽视的作用。以及通过真正融入中国社会、结交朋友、了解当地文化,才让他在中国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有趣。他鼓励听众用开放的态度,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的观众都踊跃提问,现场的听众更是不愿离去,他们和伯恩哈德·韦斯凌博士进行了深入讨论,整场活动在愉快的交流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