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孔子学院龙年亮相德国美因茨狂欢节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2-15浏览次数:10

当地时间2024212日,即中国大年初三,德国美因茨狂欢节花车大游行“玫瑰星期一” (Rosenmontag)盛大开幕。作为德国最为著名的三大狂欢节之一,超过500年历史的美因茨狂欢节每年吸引数十万参与者和游客,成为最受当地人关注的传统节日之一。20231111日,如往年一样,美因茨狂欢节协会主席在席勒广场宣读了《狂欢基本法》,从而开启新一季的狂欢节活动,狂欢节通常包括丰富多彩的游行、庆祝活动、音乐表演等。在接下来的数月里,协会各团队定期聚会排练节目,以确保在狂欢节高潮“玫瑰星期一当天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团队最独特的表演。在这一天,城市的所有中心街道会成为花车游行的主舞台。游行队伍穿梭于美因茨市区中心街道,向观众展示当地各种独特的文化元素和主题。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队伍整装待发

 

在今年参加表演的150多个游行队伍中来自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团队“美因茨的中国人”特别醒目,这是继2015201720202023年之后孔子学院第五次组队参加游行活动,受到美因茨狂欢节主办方的热情支持。

 

2024年正值农历新年的龙年,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以中国龙为主题:一条强劲有力、充满活力的龙队蜿蜒行走在前,紧随其后,身着中国红的腰鼓队伴随着锣鼓翩翩起舞,充满了中国春节的喜庆色彩,为整个狂欢游行增添了独特的节奏和氛围,为这个德国传统节日注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

 

祥龙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热情友好的围观群众在高喊“HelauHelau的同时,还以 “nihao、“HappyChineseNewYear!”向中国的队伍问候,以表达对中国新年的祝福。孔院队伍的口号是:我们是中国人,也是美因茨人。我们欢庆狂欢节,我们欢庆春节,我们欢庆一切,从西到东,从东到西。

 

  龙队穿过老城区


加入今年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游行队伍的,不仅有孔子学院的师生员工和当地华人,也有慕名而来的当地德国人。这支多元化的“美因茨的中国人”团队不仅向德国观众展示了中国文化和形象,也通过狂欢节这个平台,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德文化的交流与共融。

 

通过向路边观众抛撒幸运饼干、中国结等礼品,孔子学院团队向当地民众传递了中国人的节日问候,从而加深了两国文化交流,与德国人民共庆中国春节和狂欢节。

 

德国西南电视台(SWR)直播解说员


SWR电视台直播画面


当天每一个游行队伍的表演还得到德国电视一台所属的西南电视台(SWR)的现场点评和报道。该电视台对于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游行队伍给予高度的评价:这个来自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的龙队上周六刚刚度过了中国龙年春节,他们在美因茨狂欢节上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中德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座友谊之桥。

 

狂欢节游行结束后全队合影


美因茨狂欢节无疑是中德文化交流的一次美好契机和平台,在这里中德传统节日巧妙融合。通过现场展示,德国人民都能够更直观地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使得两种文化在这场盛会中得以相互交融、相互启迪。经过两个多小时游行,今年的美因茨玫瑰星期一狂欢节在欢快的音乐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