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办2024年春节音乐会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为了庆祝2024年中国龙年新春,217日法兰克福孔子学院邀请著名钢琴演奏家莉迪亚玛利亚巴德尔(Lydia Maria Bader)和旅德古筝演奏家骆志远(Katerina Luo)在法兰克福市中心为当地民众献上了一场中国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出席当天晚上音乐会的有: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伍鹏飞副总领事、前黑森州经贸和区域发展部部长诺伯特诺伊舍尔(Norbert Noisser)先生、中国外文局驻欧直属机构张亮总裁、法兰克福大学前校长鲁道夫斯坦因贝格(Rudolf Steinberg)教授、上海市商委驻法兰克福办事处首席代表董涛先生、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杨治宜教授、复旦德国校友会高海滨会长,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当地德国民众、华人华侨、留学生,共计90余人。

 

音乐会现场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伍鹏飞副总领事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总领馆祝大家龙年吉祥。其次,他谈到了龙年带来的一个小小的文化差异:中国人将龙视为力量和成功的象征,也是带来和平的幸运符,中国各地都有龙王庙,因为龙能召唤风雨,是负责风调雨顺的神。相比之下,在西方文化中,龙经常被描绘成喷火的邪恶怪物,一些西方媒体甚至用一条凶恶、可怕的卡通龙来形容中国的发展壮大。很显然,这是文化差异造成的,为了避免误解,我们应该加强交流和对话,以促进和加深相互了解。伍副总领事表示,虽然世界经济正处于寒冬,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涌现,但中德友好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国连续第七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德之间的合作还延伸到艺术和文化领域,今晚音乐会就是一场独特的中西艺术融合,展现两种音乐传统的美丽和多样性。让我们共同庆祝春天的到来,庆祝中德之间充满潜力、前景深远、互利共赢的密切友谊与合作。


伍鹏飞副总领事致辞

 

在接下来进入演出环节里,音乐会节目单上的曲目都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国民乐作品,其中包括《彩云追月》、《浏阳河》、《在那遥远的地方》以及《梁祝》等。艺术家巴德尔和骆志远以其精湛技艺演绎了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民乐作品,听众反响热烈。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她们还在演奏之前向现场观众一一介绍了中国音乐作品的特点。

 

钢琴家巴德尔向现场观众介绍中国音乐


钢琴家巴德尔以其研习中国音乐的经历指出,中国有着古老的音乐传统,中国古代音乐作品以宫、商、角、徵、羽五个音阶谱曲,这是中国古乐基本音阶,同西方的七音阶有别,因为这五音阶排除了激昂的两个半音(变音),更容易构成和谐的曲调,所以古代中国便以此作为作曲旋律的基础。


巴德尔的演奏优雅、优美、精湛。多年来她在中西音乐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自2009年首次赴华巡演以来,巴德尔就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她被中国媒体誉为“德国钢琴公主”,2016年她还被任命为甘肃省文化大使。她认为中国音乐充满优美的旋律,值得在中国以外的听众欣赏。


在演奏《彩云追月》和《浏阳河》之前,她向听众介绍说,这两首经典曲目的旋律都由中国五声音阶组成,作曲家王建中将这两首传统民族管弦乐作品改编成钢琴曲。在改编过程中,作者用和声复调的技法,在原有歌曲的基础上加花变奏,用钢琴的表现手法,突显出了中国音乐作品的特色。



中场休息过后,为观众带来的是古筝表演。古筝演奏家骆志远自幼学习古筝演奏, 2018年起,她在莱比锡生活学习,定期在德国各地登台演出,并荣获众多奖项。她长期致力于将古筝和中国音乐与其他民族乐器和西方古典乐器相结合,从而创造出一种独特的音乐形式。她演奏的《春到湘江》和《香山射鼓》将中国古筝音乐表现得淋漓尽致,听众如醉如痴、掌声经久不息。

 

最后,巴德尔和骆志远合奏了中国著名的曲目《梁祝》,她们解释说,这首乐曲表现的是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一对恋人突破封建的束缚,殉情并且化茧成蝶的故事,就像西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一样。


钢琴古筝合奏


演出结束后艺术家谢幕


表演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两位艺术家返场加演了两首曲目,最后,在她们合奏的《难忘今宵》欢快的乐曲声中,新春音乐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