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走进当地小学开展中文拓展活动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0

佳节同庆,天涯比邻。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于2024221日来到了以学生的多元化著称的爱丁堡Sciennes小学进行中文拓展教学,旨在帮助小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感受春节氛围。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书法体验、红包制作和歌曲演唱三个模块,面向该校四年级约100名学生展开。

 

体验书法,福龙呈祥

动手一直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活动,书法也不例外,书法体验主要分为两个板块。首先,爱丁堡孔院的张弛老师为小朋友们介绍了一些书法的基本知识,包括什么是毛笔、毛笔的组成、毛笔的历史以及正确的拿笔姿势等等。学生们看着手中的毛笔,既熟悉又陌生,每个人都跃跃欲试。在了解了基础的书法背景知识后,张老师开始带领小朋友们进行实际操练。根据春节主题,本次活动主要教会小学生们书写“福”、“龙”等节日相关的吉利字,回答问题时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在写字的时候都变得专心起来,一横一竖,一笔一画,神奇的方块字在他们的手中变成了一幅幅形态各异的图画。



红包寄情,招财进宝

在制作红包前,孔院老师先带领大家做破冰游戏,帮助大家彼此了解。之后,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关于春节的一些习俗,包括吃饺子、穿红衣服、拜年、发红包等等,同时还教会了孩子们一句最常用的新年祝福“过年好!”紧接着,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如何制作红包,以及红包在中国文化中所代表的意义。学生们在拿到材料之后都非常兴奋,立刻开始动起手来,很快就做好了自己的红包。老师还启发同学们开动脑筋,思考可以把什么东西放进红包里。很多学生设计制作了自己的钱币放进红包,送给了最好的朋友。



齐吟童谣,喜迎新年

唱歌跳舞是欢庆佳节时不可缺少的环节,爱丁堡孔院的老师们也为Sciennes的小学生们准备了中文歌曲《新年好》的学习模块。首先,两位老师选取了一个有关“年兽”的视频,引导同学们通过视频找出大家为了赶走年兽而做了哪些事情,从而引出春节相关的习俗。接下来,一位老师带领大家识认歌曲中的生词,比如“新年好”、“唱歌”、“跳舞”等等,这些汉字对于完全零基础的学生们来说很有难度的,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抢答,可见他们对中国汉字的好奇。最后,在唱歌的环节,老师们带领大家加入旋律,一边模仿跟唱,一边互道祝福,学生们的小脸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