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孔子故事,品儒家文化:汉堡孔子学院与汉堡新时代学校联袂举办“儒学”项目日活动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144

202211月,秋深渐入冬,汉堡豫园里一片欢声笑语,来自汉堡新时代学校五至十年级的120名同学在汉堡豫园参加汉堡孔子学院为他们的“儒学项目日”量身打造的文化活动。



针对“儒学”主题,孔院给5-7年级的学生选用了《孔子》绘本。故事开篇,李小明一家三口来到孔子故乡曲阜参观三孔:孔庙、孔府及孔林。在孔府里,小明因拿起了棋盘上的一颗棋子而来到了孔子所在的年代。在那儿,小明遇到了孔子并向他求教。小明既向孔子学习了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也告诉孔子及其弟子们新时代生活中与六艺对应的内容。为了让读书会达到最好的效果,孔院团队在前期做了图书翻译、校对、扫描、技术测试等前期工作。在活动现场,语言部的鲁宾老师一边用大屏展示图书,一边为同学们朗读,带着在场的“洋”学生和小明一起穿越到古代,了解曲阜三孔及孔子六艺等知识。六年级的Laura同学表示:“我也想和孔子在杏坛学习,这看来太酷了!”



阅读活动后,孔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进行了折状元帽、折纸鹤等趣味折纸活动。


  




8-10年级的同学们除了折纸外,还进行了趣味游园问答活动。孔子学院设计了十个有关汉堡豫园建筑、中德外交的问题,同学们需要去豫园的亭台楼榭寻找问题的答案。拿到了问卷后,学生们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完成趣味问答,他们既学习了中国园林中“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儒家思想,也对汉汉堡豫园以及汉堡孔院有了更多的了解。

  


离别时,十年级的Stanley同学对孔院的老师说:“感谢你们用心准备了这些活动,我们很开心。豫园很美丽,我希望以后可以去中国看到更多美丽的中式建筑。”

  

除了新时代学校的各年级带队老师之外,学校的Ulrich副校长也全程参加了儒学项目日活动。他表示孔院安排的活动非常符合项目日主题和学生年龄年级,他本人也非常喜欢。

  

这是汉堡孔子学院与汉堡新时代学校首次合作举办“项目日”活动。通过这次成功的尝试,汉堡孔院希望能与汉堡更多学校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