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园小憩:记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画展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合作项目“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 近期成功结项,并于当地时间2024322日举办开展仪式。出席当天开展仪式的有: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馆长马蒂亚斯瓦格纳(Matthias Wagner K)教授、亚洲藏品策展人斯蒂芬舒伦堡Stephan von der Schulenburg)博士、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唐利文领事、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中德方院长以及各界人士100余人。

 


在开展仪式上,马蒂亚斯瓦格纳馆长表示,一个多世纪以来,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陆续收藏来自亚洲艺术作品,尤其是来自中国的艺术品。这次博物馆委托舒伦堡博士集中整理中国绘画藏品加以修复并举办一次特别展览。在本次修复项目中,博物馆得到各方的支持,特别是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提供了大力支持, 对此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还对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的代表莅临开展仪式表示真诚的谢意。



接下来,亚洲艺术品藏品部主任舒伦堡博士简要介绍了本次中国绘画藏品修复及策展经过。他指出,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藏有近百幅中国绘画作品,其中不乏精品,但一直没有整理和展出过。因为长年未经专业维护,有些作品濒临毁损。为此,早在2019年他便开始向多方求助,以拯救这些来自中国的珍贵画作。在包括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在内的三家赞助单位的支持下,这一项修复工作得以于2020年春季启动,但因为疫情,项目被迫搁置,修复工作从2022年才真正开始。经过专家多年细致研究和鉴定,本次修复项目挑选了其中53幅精品加以整理、修复、装裱,并于今天呈现在观众见面。与此同时,博物馆借此契机,还在本馆网站上新设藏品模块发布所有藏品信息、题跋誊录、德英译文等。公众由此得以全面体会中国画之精妙与多重文化涵义。

 


舒伦堡博士挑选了一幅明朝文人画《宜园》作为这次展览的主题画,并把这次特展取名为宜園小憩。他向观众解释说,中国文人的田园生活,悠闲而充满诗情画意,与西方社会和西方文学艺术家的生活状况完全不同。他还谈到中国艺术创作炯异于西方艺术创作的一个现象:即中国艺术家经常以临摹前人的佳作为荣,甚至在画上就明确写上“临摹某某艺术家之作”,这是在欧洲画坛上几乎看不见的现象。但或许也正因为有这样临摹,使这么多古老的绘画经典技艺等,在没有精良印刷的情况下还能够得以沿传。

 


谈到如何鉴赏中国绘画,舒伦堡博士提到南朝齐梁时期著名画家谢赫提出的六法之首气韵生动,指出若气韵不足,画则不值一瞥”。谢赫所述“气韵”无疑是中华绘画千年来关键理念之一,创作富于气韵之图画,强调了作品所蕴含的精神气质和生动活力。

 

此次展览汇聚了馆藏中国绘画精品,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品味和欣赏中国绘画的机会,其中包括山水、释道、神祇、风俗及肖像,每一种类型的作品都展现了中国绘画的独特魅力和文化意蕴。这次展览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展品同时实现了数字化,通过高科技最大程度还原了画作的颜色和质感,让观众通过电子显示屏也能感受到中国画的韵味。


 

 

作为当地重要的中国文化推广传播者,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在此次中国画修复与展览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其提供了各种宝贵的资源和支持,从而给德国民众带来难得的体验中国绘画艺术的机会。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714日,在此期间,法兰克福孔子学院还将与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携手,邀请专家开展若干场有关中国绘画艺术的公开讲座,旨在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绘画艺术的精髓、多样性及深厚的历史底蕴,共同推动中国绘画艺术在德国当地的传播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