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行实践的悉大孔院中国访学团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387

  

  

中国访学团(China Study Tour),顾名思义就是到中国访问和学习。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度“中国访学团”于1211号至1224号期间顺利进行。为了让旅行团成员能从本次游学活动中收益最大,悉大孔院在1124号特地组织所有成员来到悉尼郊外的南天寺,举行了一整天的中国文化热身活动,激发学员们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热情。


南天寺前的合影,成员们眉宇间一缕缕微笑透露出对于即将访问中国的期待心情

  

在中方合作院校复旦大学的孔子学院办公室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下,本年度的悉大孔院访学团一行17人在外方院长金杏的率领下先后访问了长沙和上海两地。在长沙期间,访学团访问了湖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电视台、湖南博物馆等地,聆听了教授们的中国语言与文化讲座,与两校的对外汉语教学本科生开展了兴趣盎然的交流活动,参观了历史感厚重的岳麓书院,体验了成为湖南电视台座上宾的快意时刻,品味了颇具代表性的中华美食。毫不夸张地说,游学团成员们在长沙期间的每一刻都是激情高涨、惊喜连连。



 

           访学团访问湖南大学                                             欣赏美食   


                                  与湖南一师对外汉语教学本科生互动


湖南卫视向访学团介绍“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以汉语为桥,连接世界各国爱好中国语言文化的青年人。

  

1217号,孔院访学团乘坐最能代表当今中国科技发展的高铁,从长沙前往上海访问和学习。在复旦大学,访学团受到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领导的热情接待,参观了美丽的复旦校园,通过复旦名师精彩的汉语教学课窥见汉字背后的东方智慧。在外滩,他们惊讶于西方建筑群和拔地而起的现代建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浦江两岸,深切感受到上海这个国际大都市的海纳百川开放与包容精神,凛冽的寒风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学习和参观的兴致。


 

   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兼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              访学团在复旦考察学习

         卢丽安教授设宴迎接中国访学团成员

在上海地标性建筑物前合影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访学团自2013年开始,每年参加者有20名左右,至今已有120名优秀的澳大利亚青年参加了访学团。他们来自悉尼大学各个专业,有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访问过上海、北京、南京、苏州和长沙等地。得益于孔子学院总部和复旦大学等国内合作院校的鼎力支持,每年访学团的成员都尽情释放自己对于中国语言文化的浓厚兴趣,用自己的双眼观看飞速发展的中国社会,真正领悟到英语谚语“布丁好不好,尝尝便知晓”( The proof of the pudding is in the eating)背后的人生哲理。

  

访学团的中国之行给参与者产生了甚为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因为参加了中国之行,他们中不少人随后到复旦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学习语言或就读本科专业,还有选择到上海的国际知名企业担任跨国公司高管。毫不夸张地说,到中国的访学经历不但提高了他们的中文能力,改变了他们对于中国的认识,也改变了他们的命运。访学团为澳大利亚青年了解中国,与中国青年建立友谊搭建了一座桥梁。而这些青年学子也将成为澳大利亚的社会精英,促进未来中澳经贸文化教育发展与合作的驱动力!

  

                                                                      文/董宏乐

                                                             图/悉尼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