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News

  • 4月15日北京语言大学一行五位国际中文教育专家在段鹏校长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了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hris Yeomans,中方院长陈钰等参与了接待,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文学语言与文化学院的相关领导与访问团一起共进了午餐。双方介绍了各自的大学和所属学院,并就感兴趣的话题和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段鹏校长对苏格兰孔子学院依托复旦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建设教学研究型特色孔院的工作给予了赞赏。孔子学院外方院长Chris Yeomans则对双方可能推进的合作表达了期待。
  •   2024年4月11日上午,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在Westend主校区举办了2024年春季学期迎新活动,作为合作伙伴的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照例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开幕式上,法兰克福歌德大学负责研究和教学的副校长维埃拉·皮克(Viera Pirker)教授首先致辞,向来自德国、欧洲乃至世界各地的新同学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还要结识有趣睿智的朋友,并且积极参与大学社团活动,度过美好的学习时光。随后,主办方还举办了若干场讲座,并介绍了学习和生活设施。迎新仪式结束后,新生们纷纷走向各个展台,了解各类需要的信息。孔子学院的中国特色展台吸引了不少新生的关注。他们咨询了各类汉语课程和孔院常规开展的文化活动,如读书俱乐部、戏剧社、太极拳、象棋麻将游戏之夜等。十二生肖明信片和中国特色小礼品激发了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孔院的工作人员还向新生介绍中文不仅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也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并且告知他们今年的4月19日是国际中文日。当天的活动于下午四点左右圆满结束。
  • 2024年4月13日新西兰时间傍晚6点整(北京时间下午2点整)新西兰奥克兰孔子学院成功举行了本年度第一场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笔试居家网考。本次考试共有32位考生报名参加,其中9名考生来自新西兰,23名来自澳大利亚。奥克兰孔院负责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事务的王晓璐老师介绍说,今年考试与往年相比,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考生业务水平较高;二是考生来源广泛;三是监考人员经验丰富。奥克兰孔院根据考生的调查问卷总结发现,对考取国际中文教师证书的动机有两大类:对再就业的帮助和在海外对中文教学的热爱。通过笔试的考生即将迎来6月底的面试居家网考。奥克兰孔子学院考试中心,是汉考国际(CTI)在大洋洲地区唯一的“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授权考试中心,本考试中心面向新西兰以外的大洋洲地区其他国家的考生提供相关考试服务,本考点连续三年获得汉考国际颁发的“优秀考点”称号。
  • 4月11日,2024年奥克兰孔子学院新西兰费尔菲尔德中学孔子课堂“汉语桥”外国学生春令营圆满落幕,本次春令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及复旦大学共同资助,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承办,为期两周,共有22位来自新西兰费尔菲尔德中学孔子课堂的师生参与。3月30日,复旦大学在校内举办欢迎午宴,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胡文华教授、奥克兰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岩冰教授、费尔菲尔德中学校长Richard Crawford先生、中文教师王蓓老师等出席。欢迎午宴上,胡文华教授对费尔菲尔德中学师生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希望大家能享受本次旅程,有所收获。费尔菲尔德中学校长Richard Crawford先生感谢语合中心、复旦大学及奥克兰孔子学院为学生提供访问中国的宝贵机会。双方互赠礼物,费尔菲尔德中学的师生们用深情悠扬的毛利歌曲再次表达感谢之情。主题汉语课程在上海访问期间,复旦大学为学生们提供了以“我的中国之行”为主题的汉语课程。汉语教师王宇老师通过听说课、写作课等主题课程,引导学生们用语言文字记录下本次旅程的所见所闻所感。“你叫什么名字?”“你喜欢做什么?”“你去了哪里?”“你觉得这里怎么样?”听说课上,通过问答
  • 2024年3月27日,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与爱丁堡大学的“展望中国”协会(Chinese Futures Society)合作,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书法体验活动。爱丁堡大学“展望中国”协会是英国少数几个专注于推动理解当代中国经济、政治与文化的青年学生团体之一,协会致力于将对中国政治、经济、语言、文化及职业发展感兴趣的学生汇聚一堂,为他们提供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在活动中,学生们在孔院书法教师张弛老师的引领下,不仅深入了解了书法的历史渊源与哲学思想,还亲身体验了书法的魅力。他们从基本的执笔方法学起,逐步探索笔画与线条的联系,感受行笔速度与压力变化对字迹的影响。令人欣喜的是,学生们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成功完成了“春”、“夏”、“秋”、“冬”四个字的扇面作品。他们用心书写每一个字,将自己对这四个季节的理解和情感融入其中。每一幅扇面作品都凝聚了学生们的智慧,也展现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此次活动不仅为爱丁堡大学的青年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机会,也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期待未来有更多的爱大学生了解并爱上中国传统艺术,让中国书画的魅力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
  • 三月是冬季学期和春季学期的交界点,也是孔院教师总结旧课、准备新课的忙碌季。爱丁堡大学苏格兰孔子学院将此月设定为院内的“教师专业发展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国际中文教师的岗中培训,促进中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开设英语小班课,促进教师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孔子学院为中文教师开设每周一次的英语小班课,邀请爱丁堡大学的资深英语教师为中文教师提供英语学习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提升中文教师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促进中文教师的跨文化发展,帮助中文教师更好融入当地,因地制宜开展中文教学。观摩多语种课堂,增进同行学习孔子学院与爱丁堡大学语言学习中心合作,为中文教师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外语课堂观摩机会。教师们走进意大利语、德语和法语教学的课堂,与其他语种的外语教师开展交流、讨论,将汉语教学置于外语教学的大框架下进行更精准的定位。通过整个月的课堂观察和同行探讨,扩展中文教师的教学视野。分享教师反思日志,提升实践能力孔子学院通过每周组会的形式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分享,鼓励教师们撰写中文教学和文化活动反思日志。通过个人与集体相结合的反思,提升教师在教学与文化活动的筹划、组织和应变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复旦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Confucius Institutes Co-establisbed by Fud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