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谭蔚二胡音乐会​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5-09-29浏览次数:311



    为庆祝全球孔子学院创立发展11周年暨孔子诞辰,悉尼大学孔子学院927日在悉尼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地举办了“二胡的精魂:谭蔚悉尼演奏会”。


    此次谭蔚二胡音乐会受到了澳洲新闻界的广泛报道,400名各界代表和中澳观众观看了音乐会,音乐大厅座无虚席,连站票都全部售罄。


 在大师辈出、高手如云的中国二胡演奏领域,谭蔚是青年一辈中最优秀的二胡演奏家之一。她曾荣获第七届中国音乐最高荣誉“金钟奖”全国二胡比赛金奖及唯一的中国新作品最佳演奏奖,并先后赴德国、意大利、卢森堡、奥地利、瑞士等国演出。谭蔚因其出色的技艺于2013年被奥斯卡获奖作曲家暨指挥家谭盾挑选为“卧虎藏龙二胡协奏曲”担任二胡独奏,在世界各国进行巡演,也首次登上悉尼歌剧院舞台。


谭蔚音乐会全场爆满,悉尼音乐学院音乐厅座无虚席


谭蔚与悉尼音乐学院的青年演奏家进行了精彩的合作


    这次谭蔚带来风格多样二胡曲目, 其中包括谭盾根据获奥斯卡大奖影片音乐为二胡量身定做的《卧虎藏龙二胡协奏曲》,中国作曲大师赵季平先生作曲《乔家大院组曲》,经典二胡曲目《空山鸟语》,《江河水》,以及两位中国青年作曲家的二胡世界首演作品,谭蔚细腻优美的演奏,充分展示二胡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与精深的技巧和表现力,深深地征服了在场观众,令澳洲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对二胡的艺术真髓刮目相看,沉醉不已。


    音乐会主办者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金杏说,二胡是中国的国粹,但国际国内都存在着把二胡看成是通俗简单乐器的偏见,澳洲观众对之更缺乏认识。谭蔚二胡音乐会将邀请悉尼音乐学院的10位青年乐手参入演出,将二胡乐器与西洋乐器相结合,令二胡音乐更丰厚更有震撼力。本次二胡音乐会是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第六次在悉尼主办高水准的中国音乐会。


悉尼大学代理副校长Duncan Ivison,悉尼音乐学院院长Anna Reid,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执行院长金杏与谭蔚在演出后的庆祝会上


    悉尼交响乐团理事会理事长,新洲艺术美术博物馆公共项目负责人,悉尼市政厅中国庆典顾问澳洲各界人士以及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文化参赞翟德玉,教育参赞王晓佳及多位领事出席了本次音乐会。在音乐会后的庆祝活动中,悉尼大学代理副校长Duncan Ivison教授和悉尼音乐学院院长Anna Reid教授致辞祝贺演出圆满成功,对谭蔚的精彩演出给予很高的评价,并高度赞赏了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在澳洲积极推进高层次的中国文化艺术活动方面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