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亮相美因茨嘉年华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3-02-26浏览次数:146

美因茨位于法兰克福西南,是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州府城市,还是欧洲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人古滕贝格的家乡,处于莱茵河与美因河合流处。每年11月至次年早春,宁静的美因茨将进入狂欢时刻,被誉为“德国第五季”,这就是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的美因茨狂欢节。当玫瑰星期一(Rosenmontag)到来时,狂欢节便进入了高潮,七公里长的玫瑰星期一游行队伍蜿蜒涌入内城,绵延持续四五个小时,每年都会吸引50余万观众来此置身盛景。

  

美因茨玫瑰星期一游行表演现场

  

当地时间2023220日星期一,美因茨举办了疫情之后的第一次玫瑰星期一大游行。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组织员工、学员及当地华人参加了美因茨“玫瑰星期一”狂欢大游行,加深两国文化交流,和德国民众共庆中国春节,为美因茨狂欢节增添中国文化因素。

  

孔子学院的“美因茨中国人”表演方队

  

孔子学院的招牌“美因茨的中国人”,以红、黄、蓝三种颜色刻画出中国龙、太极阴阳双鱼和代表美因茨图章的滚轮等图案,结合了中国和美因茨地方文化因素。列在招牌后面的是汉服方阵,他们迈着整齐的步伐敲锣打鼓并频频向两边观众致意,紧随其后穿着艳丽的舞蹈方队踩着鼓点挥舞着长长的红扇翩翩起舞,两个身披兔子套装队员也伴随方阵徐徐而行,并不时与观众击掌、拥抱、合影。在队伍行进的过程中,队员们不时地欢呼“HelauHelau!”与路边观众互动,同时也为观众抛送富有中国特色的各种小礼品,有幸运饼干、红皮球和中国结等。在孔子学院特别订制的幸运饼干里藏有中德双语印刷的美好祝福。


孔子学院方队所到之处立即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惊呼:实在太美了!观众中还不时传来“你好!你好!”的欢呼声。


与观众互动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参加此次狂欢节意义重大,不仅促进了中德人民之间的感情交流与互动,还向当地民众表达了中国文化生动活泼、积极进取的特性,受到狂欢者们的喜爱。

 

 

团队合影

  

美因茨狂欢节与科隆和杜塞尔多夫狂欢节一起构成德国最负盛名的三大狂欢节,历史悠久,影响巨大,除了传统典型的庆祝活动、游行和欢乐之外,美因茨狂欢节还特别注重政治幽默和文化艺术点评。继2015年、2017年、2020年之后,今年是法兰克福孔子学院第四次参加美因茨“玫瑰星期一”大游行活动,旨在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国的节庆文化、生肖文化及中国传奇故事人物等,给德国狂欢节增添了异域文化色彩,因此也持续受到主办方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