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190

当地时间2018929日,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在湖边艺术中心Lakeside Arts )举行了孔子学院日(CI DAY)的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汉语和汉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

活动一开始,孔院的老师和志愿者以“花”为主题,通过书法、剪纸和折纸三种不同的方式展示才艺,向大家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孔子学院往年的活动,并进行现场教学,让大家体验中国传统才艺的魅力。

图一:丰富多彩的工作坊活动

接着,在讲座环节,中方院长李楠教授以“孔子与鲁迅:中国的传统与现代”为主题,从孔子的生平、哲学思想和政治理念,讲到儒家学说的历史演变,从新文化运动引出对鲁迅生平和思想观念的介绍,条理清晰,循序渐进。最后,李院长从孔子和鲁迅的异同点出发,结合国内外对“孔子”这一文化符号的看法和评价,强调了孔子学院的独立性和平等性,突出了孔院对于中国向世界展现良好形象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性。精彩的演讲激发了在场听众对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就鲁迅的思想、新旧儒学的差异、文化的求同存异、孔子学院的建立等话题进行提问,会场异常火爆。

图二:中方院长李楠教授演讲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太极体验,孔院邀请到一名学习太极多年的英国师傅为大家进行展示。这位师傅从自身角度出发,介绍了太极,带领参与者从一招一式中体会太极的刚柔并济,鼓励大家多打太极,强健体魄。

图三:太极体验课

据悉,“孔子学院日”是庆祝孔子学院建立的纪念日。本次活动,作为一个对外综合文化的交流平台,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通过才艺展示、学术讲座、文化体验等多种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认识中国,了解汉文化,激发其汉语学习的热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顾逸然   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