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举办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讲座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5-11-06浏览次数:301

113日,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与悉尼大学Sydney  Ideas论坛举办“科幻小说中的中国未来”讲座,邀请中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刘慈欣先生与美国韦斯利安学院宋明炜教授,畅谈其创作及对未来的展望。




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由复旦大学与悉尼大学共同创立,自成立以来,开设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并举办各种高端的文化艺术活动,积极推动中澳文化的交流和相互理解。此次刘慈欣赴澳他第一次在国外举办讲座,在澳洲引起轰动,可容纳700人的悉尼大学Eastern Auditorium大厅全场爆满,盛况空前。新华社、亚太日报、Sydney TodayABC RadioSBS Mandarin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刘慈欣是目前在国际上最具人气的中国作家2015823日,凭借《三体》获雨果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世界科幻文坛最高奖被誉为一个人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世界级的水平。其代表作《三体》销售超过200万册,被翻译成英文后受到包括《冰与火之歌》的作者乔治·马丁与脸书总裁扎克伯格等世界名人的赞誉,《纽约客》评价他的作品是人类进步的寓言。




 在讲座中,刘慈欣从科幻的角度,畅谈中国的现实与未来的发展,展示了敏锐而富有启发性的洞见。他说,中国的科幻小说的蓬勃发展,显示中国人现在有了梦想的机会与实现的条件。中国科幻小说的读者不仅把自己看成是中国的一员,还是人类的一员,关注的不仅是现实,而且是一种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更遥远的终极问题。这反应了中国的年轻一代思维方式的很深刻的改变,这对中国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都会有很深刻的影响。刘慈欣期待中国未来的科幻事件,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和世界面临的经济发展与环保的冲突,并为中国和整个世界开辟一个全新的巨大市场。



 悉尼大学代理副校长、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邓肯·伊维森主持了讲座,他说:“悉尼大学孔子学院致力于将悉尼与中国文化的宝库进行连接,刘慈欣是来自中国的激动人心的声音,在世界上赢得了读者与媒体的很高赞誉。讲座从一个独特的角度,为澳大利亚读者提供了一个理解中国梦的富有意义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