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州总督戴维•赫尔利观摩国王学校孔子课堂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206

323号上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总督戴维•赫尔利及总督夫人和随行秘书一行四人来到悉尼国王学校孔子课堂。陪同出席的还有国王学校校长蒂姆•霍克斯博士、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杏女士和中方院长严锋教授。

  

国王学校是悉尼最负盛名的私立男子学校。学校创立于1831年,秉承历史优秀传统,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校友中所获澳大利亚勋章人数位居全澳前列。国王学校自2015年携手悉尼大学与复旦大学共建孔子课堂以来,全校学生中选修中文人数逐年递增,现共有从学前班到十二年级,29个班级,共600多人学习汉语。

  

今天在国王学校校长蒂姆•霍克斯博士和中文部负责人朱晓琪老师的陪同下,总督阁下一行首先来到八年级的中文课堂进行旁听。今天中文课内容围绕身体部位名称展开。中文老师首先在《两只老虎》背景音乐的伴奏下,教授学生识记身体部位的汉语生词,然后让学生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画的精妙。老师用简单汉语和示范引导着学生画出了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借此复习了关于身体部位的生词。总督、总督夫人和校长被生动的国画所深深吸引,踊跃地加入学生,一起画熊猫。课堂上,师生们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大家都对独具东方特色的国画艺术兴致勃勃。

图一:戴维•赫尔利总督在展示他的画作

  

随后,总督一行来到隔壁的另一个八年级课堂,观摩了学生们用汉语展示他们为学校设计的新校服。最后,赫尔利总督走进十二年级的中文课堂,与即将参加澳洲高考和HSK汉语考试的十二年级学生进行了交谈。有的学生表示希望中学毕业后去复旦读大学,进一步提高中文,以后从事国际贸易。有的表示要学好中文,将来做会讲流利中文的政治家。当总督问学生们会不会唱中文歌时,学生们唱起了“你是我的小苹果”,陪同的金杏女士向总督和总督夫人介绍这是一首非常流行的爱情歌曲和广场舞歌曲,总督和总督夫人不禁笑逐颜开。在交谈中,总督对优秀学子们赞不绝口,告诉学生们学习其他国家语言和文化能开阔视野,增长才智,鼓励他们继续学习汉语,将来为澳中交流做出贡献。

  图二:赫尔利总督参观汉语课堂


    据总督随行介绍,新州总督将于五月访问中国,临行前,特地来到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下属国王学校孔子课堂了解孔子学院以及孔子课堂项目。赫尔利总督对国王学校孔子课堂在汉办和悉尼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帮助下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许,更希望在访问中国时能更深入了解中国以大力促进澳中两国各种文化与教育交流。

图三:赫尔利总督及夫人与孔子学院负责人和学生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