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孔子学院2023全年考试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0

20231111日,随着德国汉堡孔院在汉堡市Brecht小学举行的YCT考试顺利结束,汉堡孔子学院2023年度的汉语考试工作圆满落下帷幕。今年汉堡孔院一共举办了五场汉语考试:三场HSK考试和两场YCT考试。由于今夏汉堡孔院搬离了原来的办公地址,所以全年只举办了两场针社会开放的HSK16级别的考试,分是3月份(搬家前)的HSK16级别笔试和10月份(搬家后)的HSK16级别的笔试和口语考试,另外三场均在汉堡及附近中小学举行,属于汉堡孔院特有的送考上门服务。




三场“上门考试”中,一场为6月在汉堡新时代小学举行的HSK13级别的考试,另两场是分别于5月和11月在石荷州诺德施泰特市的Coppernicus中学和在汉堡市Brecht小学举行的YCT13级别的考试。这是汉堡孔院举行YCT考试的第二年,持续受到汉堡及周边城市的中小学师生及家长们的关注及好评。汉堡孔院目前也正在与两位学校的考试负责人积极商定2024YCT考试日期,期待来年与这三所中小学继续进行合作。




与往年不同的是,于20237月起报名HSK考试三级及以上的考生需要同时参加口语考试。作为考点,汉堡孔院没有举办过口语考试。新规之下,如何创造条件为考生提供舒适规范的口语考试环境成了汉堡孔院面临的一个大挑战。为此,孔院工作人员多方取经,设计方案;规划考场,确保考生在口语考试时不受外界环境干扰,并组织监考口语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口语考试流程以及录音设备的正确使用,提前在考场模拟考试场景,试录音,寻求口语考试最优收音场景。最终,在考务人员与考生的积极配合下,1015日的HSK笔试及口语考试顺利举行,考试证书也于近日寄达汉堡孔院。



回顾全年,一方面孔院搬家及考试新规出台使执行考试难度加大,但另一方面学习汉语并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比去年明显增加。面对这一局面,汉堡孔院想尽办法,克服困难,完成了全年的考试计划。在今年成功举办HSK口语考试后,汉堡孔院计划明年增加考试次数,为考生提供更多考前辅导课程,并把“送考上门”推广到更多的学校去。展望来年,汉堡孔院将再接再厉,继续为满足汉堡及周边地区中文学习和考试需求提供优质的课程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