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虎跃,壮志凌云,中澳鼓王同场竞技——悉尼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世界的旋律》音乐会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440


922日下午2时,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在悉尼音乐学院Verbrugghen Hall成功奏响。此次题为《世界的旋律》音乐会特邀三位重量级嘉宾演出:有被誉为东方之声的一流世界青年打击乐表演家王贝贝、澳大利亚本土最著名的打击乐团Taikoz,以及尺八演奏大师Riley Lee。中国鼓王与澳洲鼓王同台表演,为四百位中澳嘉宾与观众呈现了一场气势恢宏的打击乐盛会。前来出席观看的嘉宾有中国驻悉尼领馆教育组牛文起参赞,悉尼大学副校长暨孔子学院理事长邓肯艾威森教授,悉尼音乐学院院长安娜瑞德教授。

音乐会以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的名曲《龙腾虎跃》拉开序幕,全场悉尼观众立即被这气势磅礴的节奏带入华夏古风之中。接着,王贝贝的代表原创作品中国响器二重奏《喜喜》用她独有的音乐方式将新婚夫妻之间细腻的感情变化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听得兴致勃勃,如临其境,把音乐会推向一个小高潮。然后,王贝贝与悉尼音乐学院学生一同演绎了中国山西传承多年的传统曲目《牛斗虎》,精彩的绛州大鼓二重奏带来疏密有序的鼓点,创造出生动活泼的画面感。随后上场的Taikoz乐团带来的《推进》和《奔流不息的瀑布》将曲风一转,使观众们为之深深陶醉。王贝贝再独自登场,献上自己的保留曲目《楚汉决战》,大胆创新的表演风格为大家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图一:开场曲《龙腾虎跃》

最后,贝贝与澳鼓乐团合作表演日本著名作曲家三木稔作品《马林巴圣曲》,听众们在明快的节奏中充分感受到了东西音乐风格碰撞出的独特魅力。“音乐无国界”在中澳鼓王的合奏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也借此次打击乐的“碰撞”,与悉尼观众一道探索了“世界音乐人类”精神。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观众欢呼要求乐手们返场。全体乐手们返场演奏春江花月夜“,音乐会再次掀起高潮,在热烈高昂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观众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观众们高度赞扬此次音乐会兼具传统与现代的元素,中西兼并,推陈出新。孔院的音乐会每年都精彩非凡,风格各异。很多人表示意犹未尽,已经期待孔院在明年带来更棒的演出。

图二:王贝贝与Taikoz乐团及Riley Lee返场即兴合奏

图三:悉尼大学生文化交流使者上台为音乐家献花

图四:悉大副校长邓肯艾威森,悉大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塔尼娅,悉大孔院院长金杏与音乐家们合影


    悉尼大学副校长暨孔子学院理事长邓肯艾威森教授主持音乐会的庆功酒会并发表祝辞。他表示:目前世界上存在对孔子学院支持或质疑的声音,今天悉尼大学孔院又一次以乐会友,用音乐搭建起不同国家文化友好沟通交流的桥梁。悉尼总领事馆教育组牛文起参赞代表悉尼总领馆顾晓杰总领事发表祝辞称:“音乐是慰藉人类心灵的语言。祝贺悉大孔院10年来为中澳教育和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悉尼大学音乐会的组织者,悉尼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杏表示:“今天的音乐会是一场中澳艺术家共同创作的音乐盛会。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各自的民族文化传统和音乐语言,但在合作中激发创造出新的音乐,水乳交融,交相辉映。”

  图五:音乐会后的庆祝酒会


此次音乐会吸引了400名观众前来观赏,音乐会的成功离不开特邀演奏嘉宾的独特魅力。女打击乐表演家王贝贝被《乐器》称为靓丽鼓王 铿锵玫瑰,她柔中带刚的打击架势比传统的男性乐手更具有独到的观赏性,广受世界名媒的赞誉。澳洲本土最受欢迎的打击乐团Taikoz的加盟也功不可没。自1997年成立以来, Taikoz以充满活力的表演赢得了国际声誉, 其表演具爆发力、力量感十足,并优雅精确,完美无瑕。尺八演奏大师Riley LeeTaikoz乐团的创始人之一。自1971年开始,他师从多位日本尺八大师,1980年成为第一位获得尺八大师称号的非日籍人士。Riley Lee 博士目前任职于悉尼音乐学院,获聘西悉尼大学荣誉院士。2016年至今受聘于普林斯顿大学音乐系担任其春季学期客座讲师及驻地艺术家。

  

悉尼大学孔院创立于2008年,是悉尼大学与孔子学院总部和复旦大学合办的一所学院,以为澳大利亚社会提供优秀的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和教育文化交流项目为使命。音乐会的庆祝酒会中,院长金杏特别为即将离任的复旦教师纪晓静献花,感谢她四年来为孔院辛勤的付出。十年来,孔院在澳大利亚建立起了一个最具规模的中国语言课程。此外,悉大孔院也一直致力于创立中国音乐会品牌,将中国音乐艺术精华和优秀的艺术家介绍给澳洲社会。在过去的11年里,孔院先后与与悉尼艺术节,悉尼交响乐团,悉尼音乐学院,新州艺术博物馆,影像剧院等澳大利亚著名主流艺术机构合作举办20多场音乐会和演出。

图六:院长金杏向复旦教师纪晓静献花

图七:悉尼音乐学院院长安娜瑞德与.悉大孔院全体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