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结业暨开学典礼

发布者:万强发布时间:2020-10-06浏览次数:195

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本土汉语教师培训项目

结业暨开学典礼


当地时间102日,德国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成功举办“本土汉语教师资格证书”(Certificate for Competence Oriented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培训项目第八届毕业典礼暨第十届开学典礼。作为常规项目,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年,但由于疫情关系,今年该培训活动改在线上活动。法兰克福歌德大学培训学院负责人乌特·坎黛茨基(Ute Kandetzki)、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魏萌(Christina Werum-Wang)、中方院长金日以及40多位新老学员及来自德国各地的汉语教师在线上参加了当天的典礼及培训讲座。



    首先,乌特·坎黛茨基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迎合了当地汉语教师在中小学教学中的需求和挑战,受到黑森州文化教育部门全力支持,在各方的努力下,自创办起为黑森州本土汉语教师专业化培训做出了优异的贡献。

其次,王魏萌院长向新学员介绍了该培训项目的详细情况,包括项目创建初衷、发展历史、各模块设置详情、授课老师以及该培训课程的各种特点等。她强调,该项目以黑森州汉语教学大纲与教师指南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语言、交流和跨文化能力为目的,针对德国中小学汉语教师的教学需求制定课程。她表示,孔子学院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平台,更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结业暨开学典礼结束后,作为当天的重头活动,孔子学院邀请中德两位专家为培训班新老学员及来自各地的本土汉语教师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培训讲座。



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当代中文》主编吴中伟教授以“汉语教学中‘语’‘文’关系的不同处理模式及‘本位’问题”为题,探讨了汉语与汉语教学中的“语”与“文”的关系,与大家分享了现代汉语教学中“词本位”、“字本位”及“二元论”的各家观点,从而引出“局部改良”与“系统创新”的探索之路。



德语区汉语教学协会会长、柏林自由大学顾安达教授(Prof. Dr. Andreas Guder)以“语言知识与交际能力:汉语作为外语课当中的汉字教学”为题,为学员们介绍了对外汉语教学法中的汉字教学法。顾安达教授分析了汉字教学重点难点和在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强调语言教学中的听说能力固然重要,是日常口语交际能力的基础,但如果缺少了汉字教学,学习者的读写能力等书面交流能力将会受限。最后,顾安达教授给出了针对初学者110个常用汉字,为对外汉字教学提供了具有启发性的教学建议。

讲座结束后,针对学员们提出的对外汉语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两位教授给予了非常详细的解答。

                                                         (文:韩冰、韩笑;图:方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