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卢研讨会“癌症研究,殊途同归”

发布者:龚璇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10

124日,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在贝尔瓦尔校区的卢大图书馆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卢研讨会“癌症研究,殊途同归”,邀请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与卢森堡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系的六位教授关于癌症研究发表自己的研究与看法,并做相关科普。近50名卢森堡大学师生及社会人士莅临会场,与教授们近距离交流关于肝细胞癌、免疫治疗、针对癌症治疗的中西药物研究等话题。这是一场高端学术与医学科普相结合的专家与群众的研讨,也是一场中卢两所在当地具有高知名度的学府教授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切磋,为两所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首先,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两位院长白泽义、吴昊致辞,欢迎远道而来的复旦教授以及卢森堡师生和观众。接着,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系副主任梁春敏教授以及卢森堡大学生命科学系主任艾里斯·贝尔曼教授(Prof. Iris Behrmann)分别简要介绍了两个学院的情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历史渊源流长,而卢森堡大学属于新晋院校,其医学院独立培养医学生的时间更短,但也激流勇进,踏上巨人肩膀,寻求突破与发展。



随后,六位教授分别就各自开展的教研课题进行阐述。梁春敏教授的《CCL21/CCR7 信号传导的作用:肝细胞癌中的双刃剑》及艾里斯教授的《肝细胞癌:细胞因子和非编码 RNA》讲演都围绕肝细胞癌展开。梁教授谈到CCL21/CCR7通过诱导HCC上皮间质转化和索拉非尼耐药发挥促癌作用。肿瘤组织中CCR7的表达与HCC患者不良预后相关。然而,CCL21/CCR7信号还通过增强VEGF-C介导的淋巴管生成后肿瘤浸润巨噬细胞、TIL等在HCC上的植入来发挥抗肿瘤作用。艾里斯教授认为细胞因子在脂肪肝患者中具有潜在的生物标志物,可能适用于脂肪肝患者早期HCC检测。她介绍了其一项大型分析研究,比较了不同细胞因子刺激后生成的 miRNome  mRNA 转录组反应。细胞因子在对抗病原体和炎症过程中协调反应,同时它们也通过调控细胞因子应答基因的表达水平在癌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陆青老师、杨慧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免疫检查疗法》、《肿瘤免疫逃逸:一些免疫细胞的帮助》的报告。陆教授简要介绍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的潜在机制、新靶点、潜在生物标志物和改进策略。肿瘤免疫逃逸是肿瘤生存的重要策略,许多免疫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表现出可塑性,并在帮助肿瘤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针对此,杨教授简要介绍了一些骨髓细胞在肿瘤免疫逃逸中的功能。


来自卢森堡大学的癌细胞生物学与药物发现研究组负责人丹尼尔·阿班克瓦教授(Prof. Daniel Abankwa)和系统生物学组负责人托马斯·索特教授Prof. Thomas Sauter)都作了关于药物的研究报告。丹尼尔教授做了题为《eRASe 癌症——针对强大敌人的药物》的演讲。RAS 基因的突变与多种癌症的发展密切相关,被认为是一种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癌症驱动因子。对于 RAS 突变相关的癌症,寻找有效的治疗方法一直是医学研究的重点之一。托马斯教授报告的《草药化合物的计算机辅助药物筛选》别开生面,介绍了使用计算机辅助方法进行草药化合物的药物筛选,有助于加速天然草药中潜在药物的发现和开发过程,提高研究效率,并为新药的发现提供更多可能性。



最后,卢森堡大学免疫细胞与炎症性疾病研究组负责人-吕克教授(Prof. Dr. Jean-Luc BUEB)与白泽义院长组织了观众答疑环节。虽然癌症研究话题非常专业,但是教授们带有科普性的讲演使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让到场的生命科学、医学专业的学生得到专业上的进益,而且也让普通观众有所收获。第二届中卢研讨会聚焦医学健康,从癌症研究这一侧入点展开,邀请两所大学相关专业的教授各抒己见,激发出灵感与可能。此次研讨会很好地体现了卢森堡大学孔子学院承担的促进两所大学学术合作与交流的作用,扩展了孔子学院的内核与外延。